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跟着消费者找缺口”思维值得学习

  • 发布时间:2016-04-05 06:29:45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鉴一:中小企业免费享受“工业4.0”基础平台

  本报讯(记者 毛庆 通讯员 孔洁 实习生 田在为) “中国制造2025”如何借鉴先行一步的德国“工业4.0”?近日,在由省科协等单位主办的“科技前沿大师谈”活动上,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孟立秋深度解析“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在她看来,德国“跟着消费者找产品缺口”等做法,值得“中国制造2025”学习。

  “德国提出‘工业4.0’前,世界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分别带来了工人工厂、流水线作业和自动化,给世界带来了巨大变化。批量生产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但遗憾的是,机器越来越像人一样智慧,丢掉了个性化。”孟立秋说,德国提出的“工业4.0”,又叫智慧工厂,既希望通过批量生产带来低成本,又要求产品的个性化。两者看起来矛盾,可是德国人找到了解决方法。比如,一个机器有300个不同的组成部分,每个部分有不同的式样和颜色,通过无穷多个性化的组合,生产出来的产品就比较个性。

  如果把德国“工业4.0”看成一棵树,它有三个组成部分:树干、树叶和土壤。其中,可以使树生长的土壤尤为重要。孟立秋说,在德国,这个土壤主要由德国政府、企业和研究单位三方联手提供,包括研究型大学以及大型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共建数字基础设施和标准。在德国,近400万家企业99.6%是中小企业,他们可以通过共享这些数字基础设施和标准,降低生产成本。

  借鉴二:跟着创新型消费者找缺口

  “德国制造”向来被人称道。

  孟立秋认为,“中国制造2025”应学习德国人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及掌控价值链的主动权。如今,德国制造相当于一个质量品牌,虽然有许多零部件在中国生产,但主要零件及零件的接口还是由德国把关,价值链的主动权依然在德国手里。同样一批零件,交由中国组装和德国组装,质量会完全不同。德国人严谨的态度使他们要求排除一切出错的可能性。在德国99.6%的中小企业当中,95%是家庭型企业,他们很看中百年老字号的口碑,有固定的客源,有持久性的人才培养计划,品牌意识使他们做到保质保量。

  此外,还要学习他们的生产性消费思维,即跟踪消费者的行为和信息。比如,消费者中,大约有6%左右是极具创新力的,他们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会产生新的想法。德国企业会跟踪这些新想法,将其纳入新产品生产中。比如,一家公司生产皮划艇,他发现有一群消费者喜欢高风险地的漂流,漂流过程中发现了产品使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作为制造者,就把消费者的想法纳入到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中。

  借鉴三:多关注边缘领域创新

  孟立秋列举了一组对比数据,德国中小企业的创新含量是57%,而欧盟其他国家的平均创新含量是38.4%,德国遥遥领先。德国人强调原创价值,认为只有原创才可能站在创新的风口浪尖上。此外,德国还特别强调团队合作,创新机制与团队合作相辅相成。

  孟立秋建议,中国制造可以学习德国,不需要总是强调关键领域、核心领域,多关注边缘领域,想想缺口,想想如何创新,用“工匠精神”静下心来,多一些思考。在德国有许多“创业型大学”,主要教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企业如何在信息缺失的情形下做出相对正确的选择、规避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