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仍将是亚洲发展的强大引擎——专访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劳伦斯森

  • 发布时间:2016-04-04 11:39: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堪培拉4月4日专电?专访:中国仍将是亚洲发展的强大引擎——访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劳伦斯森

  新华社记者 徐海静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仍将是亚洲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强合作和政策协调将是亚洲应对外部挑战的重要手段。

  劳伦斯森告诉记者,亚洲的经济表现将继续强于世界其他地区,主要原因是,经济规模巨大的中国正致力于内需驱动增长,从而继续成为亚洲经济的强大增长引擎。从促进区域经济的角度看,亚洲相关国家还应尽快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

  劳伦斯森认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确是个挑战,“但我倾向于将上升的劳动力成本看做是实力(提升)的表现,是中国转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过程的产物”。

  他说,对亚洲经济体而言,需要摒弃这样的理念,即大幅量化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比结构性改革更能刺激经济增长。截至目前,中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是克制且有目标的,这是合适的做法。

  他还表示,成立亚投行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现有的国际经贸体系并不构成威胁,而是对现有体系的补充和改善。亚洲地区落后的基础设施限制了贸易和投资机会,如果“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能改善地区的基础设施状况,整个地区都会受益。

  谈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劳伦斯森表示,中国更加强调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现在的挑战是制定具体政策释放创新动力,“我很有信心,中国无需采取美国、日本、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就能够达到经济增长的目标”。

  劳伦斯森说,他本人关注中国经济很长时间,发现总有一些人对中国的改革进程缺乏耐心,希望中国经济改革的步伐能更快一些,“而我的总体判断是,从去年开始,中国改革的步伐已经加快,这一趋势将在今后几年得以延续”。与此同时,在一些领域如互联网经济,中国的转型令人惊叹,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