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大型制造业信心降至三年来最低点 经济前景扑朔迷离

  • 发布时间:2016-04-04 11: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号,日本央行发布了每季度一次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也就是日银短观指数。这个指数是用调查涉及的约一万家企业当中,对景气看好企业所占比例,减去对景气看坏企业所占比例计算而来。也就是说,如果结果为负数,那就是对经济悲观的比对经济乐观的多,就说明经济真是出了问题。

  1号发布的日银短观指数显示,3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是6,虽然仍然维持正值,但是一个季度以前这个数字还是12,这也创造了三年来的新低。其中钢铁行业指数大幅恶化,从0变成了负22点。调查还显示,日本全行业企业普遍对未来经济形势持谨慎态度,其中制造业企业预计6月份信心指数可能再降3个点,凸显了大企业对未来经济走势的负面看法。

  如果您对这些经济名词有一些弄不太明白,咱们来看一个简单点的事。日本有一款很受欢迎的冰棍,这种冰棍在日本的地位大概就相当于双棒或者大红果在中国的地位,属于“国民冰棍”的水平。在过去的长达25的时间里,这款冰棍的售价都是60日元,约合人民币3块5。但是从4月1号开始,这个维持了25年的价格变成了70日元,大约合人民币4块钱。

  这则广告,就是生产企业的道歉广告。广告里这首歌,歌词一开始说“完全不考虑涨价”;随后语气逐渐转变,先变成“至少现在不考虑涨”,再变成“就算涨也不是现在”。最后终于宣布:决定现在涨价。理由就是:成本上升,实在是撑不下去了。

  不管是企业作秀还是真的厚道,目前日本国内物价飞涨是一个明摆着的事实。日本舆论普遍认为,不论是大型制造业企业失去信心,还是让25年不涨价的冰棍涨了价,原料价格上涨与“安倍经济学”让日元大幅贬值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日本国内不少经济学家甚至直指“安倍经济学”正在拖垮日本经济。

  安倍经济学要的就是创造通膨预期,所以消费者知道物价会上涨,就会赶紧去购买他们想要的东西,进而带动消费及投资,最终扭转日本长年消费与投资极度低迷的状况。那么,现在为什么物价确实涨了,可是日本经济照样继续疲软呢?这种状况长期维持下去,会不会影响到安倍政权的稳定?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对此进行解读。

  周永生说,现在日本经济的确困难重重。要想使经济获得好的发展,的确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安倍经济学使日本经济还是获得了一些细微的增长,比方说2014年度,日本经济的实质性增长是0,是在2015年获得了0.5%的增长。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安倍经济学还是稍微见了一点成效。

  按着现在这条路走,周永生认为,发展的空间也不太大。因为安倍经济学最主要的就是大规模的量化宽松,然后大规模的财政投资、结构性改革。它要想进行大规模的财政投资,日本现在的财政状况很拮据,这个也很难做到。然后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也几乎就是说一说,流于空谈。日本经济运作成本还那么高,老龄化又非常严重,要想让日本经济获得真正的起色,也可以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就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安倍经济中很重要的一个措施是量化宽松政策,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再进行大规模的举债投资,量化宽松有可能推动下一轮的政策,但是这样一个政策也有极限。因为进一步的宽松会导致物价上涨;而物价上涨,作为日本的老百姓、公司大部分人并没有上涨,只是大企业职工工资上涨。占整个日本国内职工的比例才20%左右,大部分老百姓工资又没有上涨,人们对安倍的统治和执政就会越来越反感,很有可能对他的执政带来根本性的损害。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安倍能够赢得参议院改选的胜利。但是究竟是能够仅仅赢50%多,还是能够获得安倍所期待的达到2/3绝对多数议席这个状态,现在还不好评估,因为毕竟还有几个月,还要再进一步观察。一般来说,应该到选举之前才能够做出一个比较明确的判断。

  2013年4月,日本央行推出大规模宽松政策,标志着日本开始实施“安倍经济学”。“金融宽松”、“积极财政”和“增长战略”这是安倍经济学标志性的三支箭。然而今年2月,日本内阁府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的经济负增长后,不少日本媒体开始哀叹,“安倍经济学”走进了死胡同。如今,日银短观指数又加上一盆冷水,日本经济的前景恐怕更加扑朔迷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