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归根结底要靠人

  • 发布时间:2016-04-04 05:31: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人工智能威胁论”流传,一些人还罗列出比尔·盖茨和史蒂芬·霍金对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表示担忧的言论。其实这只是对人工智能的一种误解,人工智能并不可怕。

  在人工智能中,按照智能程度高低分为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能够智能地执行各种操作,并就具体问题进行决策,而后者会思考,甚至有自我意识。但从目前来看,不管是声音识别,还是无人驾驶,现有的人工智能项目其实都是弱人工智能,真正意义上的强人工智能现身的日程表还未可知。

  人工智能是人类创造出来,帮助整合数据、进行分析与决策的工具。它只是强大的程序和机器,本质上和汽车、飞机并没有区别。

  对于比尔·盖茨和史蒂芬·霍金的观点,脸谱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和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并不赞同。扎克伯格表示:“我们现在担忧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就如同200年前担心要是以后有飞机了,飞机坠毁怎么办一样。”

  归根结底,人工智能目前还远远不会思考,作为工具,它的意义在于如何被充分利用,以帮助提高人的工作效率或者改善人的生活。

  尽管人工智能并不可怕,人类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却值得思考。比如在智能制造领域,“无灯工厂”中的设备互联和智能决策是最红火的研究领域,简单性、重复性、大体力的工作必然会在不久的将来被机器取代,而随着语音识别、文字分析等技术的演进,包括翻译、审计等一些智力劳动的初级工作也会遭遇“机器换人”。换下来的人怎么办?从现在起就要在劳动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考虑这些问题。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