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 助青海牧区增草增收

  • 发布时间:2016-04-04 05:31: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马玉宏报道:自2011年国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以来,青海已累计下达草原生态补奖资金97.35亿元。凭借这一惠民政策,青海已经初步建立起草原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并实现草原产草量和牧民群众收入的“双增”。

  “全省75万多牧民因补奖政策而受益,人均年增加收入2562元,其中三江源地区牧民人均年收入增幅达14.9%。”青海省农牧厅厅长张黄元说,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青海全省天然草原平均鲜草产量比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实施前3年的平均产量提高了2.5%。

  2011年9月,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青海省全面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开始对2.45亿亩中度以上退化天然草原实施禁牧,对2.29亿亩可利用草原实施草畜平衡动态管理。

  据介绍,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以来,青海探索总结出了补助资金与禁牧减畜挂钩、奖励资金与草畜平衡挂钩、管理员职责履行与绩效工资挂钩、生态保护效果与州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挂钩的“四个挂钩”管理模式,并制订了《青海省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青海省草原湿地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使得草原监管体系日益完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