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设计走进21世纪米兰三年展

  • 发布时间:2016-04-04 01:29: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题为“21世纪:设计之后的设计”米兰三年展2日正式对公众开放,这一设计领域的国际盛会吸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相关团体参展。本次展会上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天津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三家中方团队参展。参观者将欣赏到出自中国设计师的产品和项目,也将见识并分享走在“中国创造”之路上的中国设计理念与思想。

  本届展会组织者提出探讨设计与建筑,艺术与技术,人类学与娱乐等相关话题。

  在中国贸促会协调下,中方三家机构以非官方参展者身份组织案例参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携手米兰新美术学院、多莫斯设计学院,三校联合参展的主题是“21世纪人类圈:一个移动演进的学校”;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将参展主题定为“行走的设计”;天津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的参展主题为“东方再造物:解构后的重构”。

  清华美院作为高校专业院系,计划每月邀请不同国家的专业导师和院校学生,参与相关设计主题的学术研讨和展览。探讨主题包括:“设计对象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功能艺术的演化”“仿生、设计和人工智能:一个为未来协同的共享平台”“设计和未来社会:应用于教育的未来设计文化”“超联系和集体智慧:城市、国内和公共视角”“大浪费:一个伦理、审美的挑战”,以及“生物科学:生物圈中的能源利用”等。

  探索人工智能与自然的关系是清华美院此次参展的一个重要课题,清华美院副院长苏丹在解读策展思路时特别指出,设计创作需要“重新向大自然学习”,因为很多人相信自然所创造的东西是完美的。仿生是人们获取知识与智慧的一个重要途径,人的创造性很多来自大自然的启发。

  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则试图以当下视角,对设计的过去和未来进行思考与探索,策展内容涉及设计与自然、设计与社会、设计与文化、设计与生活、设计与消费、设计与政治等多个方面。参展作品包括产品设计、环境设计、包装设计、公共艺术等多种形式,全部是该学院学生作品,以此向世人展示中国年轻人针对“设计之后的设计”这一主题的态度与行动。策展人说,“中国设计路在何方,取决于我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未来作何判断、思考与选择,更取决于对未来有着决定性影响的教育向何处去的思考与选择”。

  天津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策划的是一场以建筑和设计为主题的展览,包含对天津中心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和天津国际设计周的介绍展示,以及呈现中国传统手作与当代设计智慧融合的实物设计作品,旨在让世人触摸到东方造物的美学思考,回归到东方造物所倡导的内在生活本身,唤起对地域或传统特色产品的回归, 并看到中国设计的各种潜在可能性。

  (据新华社米兰4月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