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疆喀什早熟双膜瓜助农民增收

  • 发布时间:2016-04-02 08:30:5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新疆喀什市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尤喀克喀帕村农民吾甫尔·库尔班来说,每天到地里测量地温是比吃饭都重要的事情:“一个星期前,我们已经铺好了地膜,一旦膜下5厘米土层地温稳定在12℃以上,就可以播种了。”

  南疆地区瓜果种植面积大,成熟期集中,以前在果树下套种露地西瓜,虽然年年丰收,但是效益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丰收不增收的现象。2014年,新疆农业厅下派工作组驻村,将双膜瓜种植技术在尤喀克喀帕村里推广开来,在地膜上再搭一座拱棚,因拱棚高度较低,长度可调,非常适合林下套种,而且有保湿增温效果,适合早熟品种。“双膜瓜稳产、早熟,有利于农民增收。”驻村工作组组长李德明介绍,双膜瓜6月上旬就可采摘上市,整整比露地西瓜早上市一个多月。

  “以前种西瓜,卖瓜是最累的。现在种了双膜瓜,6月就可以卖了,很多瓜贩子早早在地里等着抢新上市的瓜,一点都不愁卖。”吾甫尔·库尔班是最早一批种双膜瓜的受益者。

  要增加收益,上市日期调控是关键,播种、出苗、整枝、摘心等关键农时的日期安排非常重要,而影响这些措施的重要依据就是温度和湿度。尤喀克喀帕村农民过去凭经验种瓜、靠感觉种地,为了让农民尽快掌握双膜瓜种植技术,工作组举办地头培训班、组织参观学习、联系技术员定期指导,让村民从生手变成了专家。

  据介绍,林下套种双膜西瓜亩产量2.5吨左右,地头售价0.8~1元,亩均效益在1300元以上。尤喀克喀帕村林下双膜瓜种植基地如今已发展到200亩,年均产量超过500吨,总产值50万元以上。王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