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咸菜,最好腌15天后再吃给西瓜打针,传言不靠谱吃螺蛳别吃尾巴,重金属多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32:3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说到食品安全,几乎每个人都会在0.5秒之内绷紧神经。就算你从来不下馆子,尽量少买外面的食物,但日常家中用到的不少食材,依然令我们担心,网上更是不乏与之相关的耸听的危言。比如,西瓜都是打了甜味剂和色素的,螺蛳都是重金属超标的,咸菜吃了要亚硝酸盐中毒的……

  于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针对这些百姓关心的传言,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做了一系列实验。今天,我们一次性说三件重要的事情——西瓜注射甜味剂和色素,不太现实;螺蛳尽量不要吃尾巴,因为有重金属;腌咸菜,最好腌15天再吃。

  【实验一】

  亚硝酸盐第11天含量最高

  所以,咸菜最好腌15天后吃

  咸菜虽不是主菜,但因味道鲜美,是杭州人餐桌上少不了的“绿叶”菜。但咸菜好吃,里面的亚硝酸盐却让人害怕——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会中毒,3克导致死亡。亚硝酸盐在胃酸等环境下与食物中的胺类反应生成强致癌物N一亚硝胺。

  但是,咸菜只要腌透了,那点儿亚硝酸盐完全不是问题。那么到底怎么样的咸菜才算是腌透了?让实验来说话。

  【实验过程】

  新鲜白菜洗净切碎后,揉出多余水分,加盐拌匀装瓶并压紧、扎口,在避光常温条件下放置。腌制当日,瓶中的菜呈黄绿色;从第二日开始,腌菜的整体开始变暗,绿色的菜叶在随后的几天逐步变黄;腌制满11日后,腌菜颜色由亮转暗。

  颜色的变化也是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

  腌制后第一周,亚硝酸盐含量维持低水平,无明显上升;随后亚硝酸盐含量急剧上升,在第11天达到顶峰;11天后亚硝酸盐含量急剧下降,并在约2周之后含量降低至腌制前的低含量水平。

  【实验结果】

  咸菜里亚硝酸盐含量,与咸菜颜色变化是有紧密联系:前期咸菜颜色由绿转黄,是亚硝酸盐含量升高的过程;后期咸菜黄色由亮到暗,是亚硝酸盐含量降低的过程。因此,市民在自制咸菜过程中,可通过观察其颜色变化来判断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腌菜时盐可多放些,并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

  【实验二】

  打了甜味素的西瓜4天就烂了

  所以,靠此增甜不太可能

  有网络传言称,又红又甜的西瓜是不是注射了甜味剂和色素?得!这实验,我们也做了。

  【实验过程】

  检测人员在市场上买了20个西瓜,用于实验。对它们先进行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苋菜红和胭脂红几种甜味剂和色素测定,结果均无检出。而后,实验人员对这些西瓜注射甜味剂和色素,并在接下来的8天里,每天切开一个西瓜——看看甜味剂和色素的注入会不会对西瓜产生影响。

  【实验结果】

  注射甜味剂的西瓜从第三天开始有变化了:第三天切开的西瓜在注射甜味剂部位,与正常区域相比瓜瓤呈半透明状态,且有变质迹象。第四天开始,西瓜表面出现黑斑。第五天以后切开的西瓜表面和瓜瓤均腐烂严重且内外均有白色霉斑。同批次购买的未做任何处理的西瓜表面和内部瓜瓤均无腐烂变质,气味口感正常。

  10只注射色素的西瓜中色素扩散范围差异不大,分布不均且均未超过西瓜长度的1/2处。因此,在瓜内注射色素无法让整个西瓜颜色均匀。注射色素当天和第二天,瓜瓤未出现视觉上的明显变质。可是,第三天切开的西瓜,在注射色素范围出现可见腐烂迹象。第四天,剩余西瓜表面出现黑斑,内部腐烂逐步加剧。同批次购买的未做任何处理的西瓜表面和瓜瓤均无腐烂变质。

  可见,传言市面上在售的大批量的西瓜被注射甜味剂和色素,几乎是不可能的。

  【实验三】

  螺蛳重金属含量尾比头高

  所以,别吃螺蛳屁股啊

  螺蛳是不少人喜欢的美食。杭州市面上的螺蛳会不会重金属超标?螺蛳的屁股(尾巴)吃不吃?让我们用实验数据告诉你。

  【实验准备】

  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员在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食品批发市场和超市等购买了3批次螺蛳,委托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对铅、总汞、镉、无机砷四个指标进行实验室检测。

  【实验结果】

  三个螺狮样品的头和尾中镉、铅、无机砷和总汞含量进行分别测定,结果表明:

  1、市售三个螺蛳样品的4种重金属含量均低于0.5mg/kg,符合国家限量标准的规定(0.5~1.0mg/kg)。

  2、总体上,尾部重金属含量高于头部。螺蛳1中头和尾部无机砷含量相近,螺蛳2和螺蛳3的所有指标以及螺蛳1的其它3项指的尾部测定值是头部测定值的1.5倍以上,可能原因是螺蛳尾部内脏聚集食物和排泄物。

  3、螺蛳中铅和无机砷的含量高于镉和总汞。

  【食用建议】

  到正规菜场采购螺蛳食用;购回的螺蛳尽量吐净泥沙后再烹调;食用头部肌肉部分,内脏部分最好丢弃,减少重金属在体内积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