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玻利维亚要告智利“偷水”

  • 发布时间:2016-04-02 07:42: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玻利维亚和智利因为两国边境地区西拉拉河河水的使用问题产生矛盾。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3月29日宣布,玻利维亚将为向海牙国际法庭起诉智利“偷水”组织一个专家团队。而智利则坚持他们对国际河流水资源的使用是合理合法的,并扬言一旦被起诉,必将反诉。

  3月30日,正在美国华盛顿访问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希望玻利维亚方面“尊重国际公约,确保和平稳定”。

  此次诉讼将是玻利维亚继太平洋出海口问题之后,第二次将智利告上国际法庭。

  这次水源之争说起来也是历史遗留问题。南美国家里的两位“老冤家”玻利维亚和智利自19世纪初从西班牙独立出来后,一直有领土纠纷。1879年至1883年,玻利维亚和秘鲁结成同盟,两国同智利之间打了场硝石战争,结果智利获胜,玻利维亚和秘鲁被迫割地给智利。玻利维亚丧失了从安第斯山脉到太平洋沿岸的领土,成为一个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硝石战争后,玻利维亚和智利在1904年进行了边界勘定,确定了两国边界。根据这个勘定结果,当前的两国争议水源西拉拉河在玻利维亚境内发源,向西流入智利境内。1908年,玻利维亚政府批准了一家在智利经营的英国铁路公司从西拉拉河取水供蒸汽火车使用。1961年以后,这家公司的经营方向转向石油领域,于是就把从西拉拉河取得的水转卖给智利北部地区的居民和一些采矿公司,这一转卖行为持续至今。

  智利方面认为西拉拉河是一条国际河流,其上游在玻利维亚境内,下游在智利境内,智利对该河流水资源的使用不需要玻利维亚批准,也不需要向玻利维亚支付任何费用。

  玻利维亚则认为,所谓“西拉拉河”不是一条自然河,而是玻利维亚境内的一处由大约90个泉眼组成的高

  原湿地,湿地的水在1908年被智利方面人为开挖的河道引向智利境内。今天智利方面对该水源的实际使用与1908年玻利维亚政府批准的用途大相径庭。因此智利必须为使用玻利维亚的水而支付一定的费用。

  玻智两国2009年曾就西拉拉河水源使用问题达成过一项共识。两国初步同意对西拉拉河河水的流量、分别归属两国的百分比等问题进行深入的勘探和划分,智利方面也同意就水源的使用支付给玻利维亚一定的费用。这个共识后来因为在两国国内都遭到反对而没能付诸实践。目前玻利维亚不仅主张智利为今后使用西拉拉河河水支付费用,还要智利为1908年以来一个多世纪“免费”用水给予玻利维亚一定的补偿。

  3月28日,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表示:“(智利方面的) 抢夺、侵略是犯罪,应该受到谴责,通过这些手段得来的所谓主权不受任何法律保护。”为了向国际社会更好地阐述玻利维亚的观点和立场,莫拉莱斯3月29日带领媒体代表参观了西拉拉河的源头。他向记者表示,来到现场一看便知,西拉拉河不是一条国际河流,而是湿地的水被人工开挖的河道引走了。莫拉莱斯还当场邀请有关国际组织来西拉拉河源头参观。

  3月30日,智利外长穆尼奥斯表示,只要玻利维亚方面向海牙法庭提起诉讼,智利一定会提起相应的反诉。穆尼奥斯还表示,智利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西拉拉河是流经玻利维亚和智利的一条自然河,智利一直邀请玻方参与共同开

  发使用该河资源,玻方对智利一百年来使用西拉拉河河水都没有提出异议,只是近年才发生了态度转变。

  玻利维亚告智利“偷水”将是该国第二次将智利告上海牙国际法庭。为了争取硝石战争后割让给智利的太平洋出海口,玻利维亚曾多次申请与智利方面进行协商无果。2013年4月,玻利维亚向联合国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要求智利与其就出海口问题展开对话。2015年9月,国际法庭表示,智利提出的“国际法庭对此事不具有管辖权”的意见不成立,国际法庭有权就此事进行裁决。但截至目前,国际法庭尚未就玻利维亚出海口问题作出裁决。记者贾泽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