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图书馆

  • 发布时间:2016-04-01 14:3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东京4月1日专电 题:日本: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图书馆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

  在日本许多城市,图书馆随处可见。无论住在哪里,步行10分钟左右一般都能找到一座中小型图书馆。图书馆已成为让孩子爱上阅读的重要场所。

  日本各城市大都采取“一个主馆+众多分馆”的公共图书馆架构,主馆大多坐落在市中心,分馆则散落在城市各个街区。记者驻地周围就分布着大大小小至少六七座图书馆,只需步行约10分钟就能到达。这些图书馆都设有儿童图书室,并放置儿童桌椅,方便孩子阅读。一些图书馆会时常举办故事读书会。此外,东京还建有专门收藏大量儿童读物的国际儿童图书馆。

  日本的图书馆环境幽雅、图书齐全,对借阅者身份没有任何限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读者对图书馆的图书爱护有加,很多图书甚至大型画册虽被大量借阅过,但仍保持得非常干净。

  读者还书时不必办理还书手续,直接投递到图书馆外面像信筒一样的“还书箱”即可。有些图书馆甚至把取书、还书窗口设置在地铁站内,一切都是为了借阅者的方便。

  除了图书馆,家长和学校的引导和重视也为儿童阅读创造了机会和条件。在日华人姚女士说:“日本的图书馆很多,利用图书馆的大人、学生、孩子也非常多。夸张点说,孩子从开始认识事物即几个月大就开始和图书馆结缘了。”

  她说,孩子们在不认识日语假名前,妈妈和幼儿园老师每天都会给孩子们读书听。每所学校都有图书馆,学生们都可以利用。年级每年会多次举办读书会,家长们选出好书读给孩子们听。

  东京市民斋藤丽丽女士的女儿刚刚小学毕业。她谈起个人经验时说,幼儿园时,老师一年内会来信询问两三次是否需要买书,还会推荐适合孩子年龄的图书目录。女儿升入小学后,每年都有“亲子读书”的学校活动,每次大概持续3周。一年级时是家长读书给孩子听。二年级至四年级孩子和家长各读15分钟,不会读的地方由家长教孩子。五年级以后就是孩子读给家长听了。3周后,孩子和家长要分别写阅读感想交回学校。学校图书馆里的图书,学生可以随便借阅,家长也可以借阅。学校鼓励孩子读书,一学年结束时,老师会开一份这一年读了多少页书的证明。

  去图书馆借书要想着按时归还,因此不少日本家长还会从图书馆或网络上给孩子购买价格低廉的旧书。图书馆由于容量有限经常出售旧图书,而图书馆用国民税金建立,不能把书卖给旧书店营利,所以都用近乎免费的价格卖给国民,一般都是5日元(约合0.3元人民币)、10日元(约合0.6元人民币)一本,家长买来给孩子读完还可以送给朋友的孩子。

  斋藤女士曾从网上买过一套旧的《哈利·波特》,共11本。这套书的新书价格超过2.28万日元(约合1300元人民币),而旧书加运费才2800日元(约合161元人民币),且这套图书保管得非常好,根本看不出是旧书。

  在东京,除图书馆外,书店也随处可见,很多车站都开有小型书店,涩谷站、新宿站、池袋站等大车站前还有24小时营业的书店。一般书店都有儿童图书专柜,所以购买儿童读物非常方便,而旧书店卖的儿童读物就更为廉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