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孩子口齿不清多因口腔功能差

  • 发布时间:2016-03-30 08:31:1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徐杨 实习生 董帅淳)小孩子说话口齿不清,家长们可不能掉以轻心,这没准儿是您的爱心起了反作用。记者昨日从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了解到,导致孩子口齿不清的原因包括听力损害、发音器官异常、口腔功能水平差、语言环境影响等四方面。但从该中心门诊接诊情况看,目前口腔功能水平差的儿童数量最多,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50%。其原因是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过度呵护,总是把菜切得很碎,又往往把饭菜喂到嘴边,使孩子口腔基本功能得不到锻炼甚至出现倒退。

  中心儿童保健科语言训练师季如佳介绍说,现在中心接诊的说话口齿不清的孩子数量越来越多,口腔功能水平差已成为最重要的原因。虽然家长们爱护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必须要把握好尺度。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该多鼓励孩子张开嘴说话,主动和人大声交谈。在饮食方面,应该培养孩子独立进食的习惯,让孩子自己去感受食物的冷与热;食物种类也要尽可能地丰富,让孩子自己多吃带骨头的肉类、带刺的鱼类、带皮的水果,另外酸、甜、苦、辣各种味道的食物都要让孩子们接触和感受到。

  季如佳说,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说话口齿不清的情况,4岁之后是最佳的训练时机,太小的孩子无法很好配合训练。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家长不太了解孩子说话口齿不清的原因,总觉得大了以后学主持、学朗诵就可以纠正,导致不少孩子都是10岁以后才来接受医学训练。这个年龄的孩子虽然经过训练也能改善症状,但治疗时间拖得过长。口腔的功能中,舌头和嘴部肌肉的灵活程度是发音的关键,说话口齿不清的孩子可以勤做舌操,用舌尖抵住上牙龈快速弹动,用舌尖顺时针和逆时针快速舔嘴唇。训练时,还得要求儿童舌尖能抵住硬腭前部坚持数秒不动,舌头能悬空在口腔里坚持数秒不动,舌跟肌肉能拽动舌头往后快速缩动。对于有些说话有气无力的孩子,家长可以在家让孩子练习快速吹气球、吹口琴、吹保鲜袋、吹纸球等;或者用吸管练习快速喝酸奶、喝浓小米粥来训练嘴部肌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