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16-04-01 14: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红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记者曹红艳)上海市副市长周波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上海力争通过3年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为此,上海将在国家授权下实施探索鼓励创新创业的普惠税制等10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

  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上海市研究起草的《上海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案》,标志着在部分区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周波介绍,《上海试验方案》的总体目标是,力争通过3年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科技金融创新、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国资国企、开放创新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改革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经验,破解一批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瓶颈问题。到202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框架,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到2030年,着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全国前头,走在世界前列。

  据介绍,上海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依托张江地区已形成的大科学设施基础,进一步打造高度集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一流研究型大学,汇聚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一流研究团队,建立符合科学规律、自由开放的制度环境;二是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重点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高端装备等领域布局一批开放式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以及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三是实施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结合国家战略布局,依托上海基础和优势,实施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率先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加快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四是推进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搭建“双创”平台,完善创新服务,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创新特色鲜明、创新功能突出、适宜创新创业、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创新集聚区。

  周波表示,结合上海实际情况,将开展政府科技创新管理、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创新投入、人才发展、开放合作等6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据此,《上海试验方案》提出了10项改革举措,在国家授权下开展先行先试。主要包括:研究探索鼓励创新创业的普惠税制、探索开展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改革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市场制度、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完善股权激励机制、探索发展新型产业技术研发组织、开展海外人才永久居留便利服务试点、简化外商投资管理、改革药品注册和生产管理制度、建立符合科学规律的国家科学中心运行管理制度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