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以改革方式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

  • 发布时间:2016-02-26 15: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26日讯(记者沈则瑾)上海2月25日发布《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支撑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强化保护、促进运用、完善服务、推进改革”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具体措施,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各项改革,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据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介绍,《实施意见》的总体目标是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为主线,深入实施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抓手,聚焦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创新要素集聚、保护制度完备、服务体系健全、高端人才汇聚”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

  《实施意见》提出的12条具体措施分别是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信用管理、强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管理、强化企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完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推进知识产权资源集聚、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

  吕国强介绍,《实施意见》的亮点是以改革的方式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首先,着力体制机制改革,明确了知识产权行政体制和司法改革的要求,提出完善知识产权民事、行事、行政案件“三审合一”,探索跨地区知识产权案件异地审理机制,按照国家总体方案,开展地方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完善自贸试验区和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体制。

  其次,注重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强调发挥企事业单位、行政协会及专业服务机构的力量,通过强化企业为主体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等措施,着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市场环境,通过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信用管理、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等措施,着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文化环境。

  还有,推动搭建平台,聚焦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着力组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聚焦完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着力探索建立集专利、商标、版权等信息和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聚焦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着力组建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