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最后一次展示无核努力 宣传政治和外交遗产

  • 发布时间:2016-04-01 08:3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核安全峰会是由奥巴马倡议举行的,在他总统任内一共召开了4届核峰会,第一届于2010年在华盛顿召开,第二届和第三届分别在韩国首尔和荷兰海牙召开。路透社3月31日称,这是奥巴马任上最后一次核安全峰会,奥巴马有意在峰会上展示致力于建立“无核武世界”的姿态,并将此作为其政治和外交遗产加以宣传。不过,俄罗斯总统因为俄美关系恶化拒绝与会,这令人怀疑没有核大国俄罗斯的参与,此次会议能否有实质性结果。另外也不知道奥巴马离任后,下届美国总统是否继续将“无核世界”作为优先考虑的外交选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此次峰会主题是如何确保制造“脏弹”和核装置的原料安全,而朝鲜在核问题上的对抗态度和行动也是各国讨论的重点。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此次峰会是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遭遇恐怖袭击之后大约一周召开。尽管极端分子使用传统炸药来发动袭击,但当中两位自杀式袭击者却被发现曾尝试协助IS组织取得核裂变物质。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的专家们认为,世界领袖在本届峰会上面对艰难的选择:是要承诺持续改善,还是让核安全努力停滞甚至倒退?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周四将在核安全峰会上宣布一项重大协议,即向美国输送700公斤核废料,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高浓缩铀转移。

  3月31日上午,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在核峰会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落实历届核峰会成果的情况。按照日程,当天下午中国海关总署和环保部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在各自领域开展核安全和国际合作的情况,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当天参观了中国在核峰会现场举办的核安保展。

  中国维护世界核安全的作用日益受到关注。著名的《核子周刊》和《核燃料》执行主编伊莱恩· 希洛在核峰会现场看到《环球时报》记者是中国面孔,赶忙问:“知道中国代表团坐哪里吗?”他对记者说,中国民用核电站的建设规模很大,中国核电企业也加快走出去,没有理由不对中国进行“额外”的关注。美国行业组织核能研究所高级经理约翰·加里在华盛顿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正在规划建设的核电站有十几座,速度令人惊讶,“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的核能利用前景看好,中国的核安全记录很好,习主席参加核安全峰会,显示中国对核安全问题的关注。”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万宇 蓝雅歌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吴志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