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200万亿元大关

  • 发布时间:2016-03-28 21: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银监会28日披露数据称,截至今年2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达200.7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速达17.5%;总负债近185万亿元,同比增速17%。

  对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2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持续扩张,且维持在比较高的增速水平上,主要是由于中国流动性较为宽松。

  来自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且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逾3.2万亿元,在历史上亦属较高水平。

  就不同类型的银行机构而言,大型商业银行总资产为75.4602万亿元,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比37.6%;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为37.6375万亿元,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比18.8%;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23.2809万亿元,占比11.6%;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为27.0017万亿元,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比13.5%;其他类金融机构总资产为37.3357万亿元,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占比18.6%。

  赵庆明提醒,作为间接融资的主体,银行机构资产规模的不断壮大,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中国经济杠杆率的居高不下,应该警惕。

  在赵庆明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中国国民储蓄率高、资本市场总融资比例较低等。“但最重要的可能是中国民间财富变为股本的机会较少。以德国为例,德国的居民储蓄率也很高,但由于德国的家族企业发达,其居民财富很多转换为对家族企业的投资,从而并不导致杠杆率的增加。”

  赵庆明建议,解决高杠杆率的一个重要方法是进一步完善创业环境,鼓励大众创业。与此同时,去年A股的IPO融资不到2000亿元,未来应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通过多种方式使得更多国民储蓄更大比例进入股本融资,使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例更加协调。(完)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