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南酸奶热销各类小店 来路不明国家从未允许进口

  • 发布时间:2016-03-31 19:57: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珊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昨晚在一家水果店发现仍有越南酸奶在卖吴珊 摄

  近日,媒体曝光了一些来历不明的“越南酸奶”在国内热销的消息,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这些越南酸奶在大型超市难觅踪影,但在街头小店却成了“抢手货”。对此,广东检验检疫局昨天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国家目前暂未允许越南乳制品进口。

  小店铺

  不需低温保质街边随便买

  在广州万胜围附近的一家水果店里,记者看到,除了售卖各种水果,水果店门前还摆放着各种口味的杯装“越南酸奶”。这些酸奶随意摆放在桌子上,没有任何低温保质措施。从外观看,这些“越南酸奶”只有看不懂的越南文,周身看不到一个中文字,与平时大超市中常见的进口食品有明显区别。

  见记者对这些酸奶感兴趣,店主赶紧上前介绍称,这些酸奶是从越南原装进口的,味道好极了,有椰子、芒果、榴莲、草莓等各种口味。“除了榴莲味的3.5元外,其他都是3元一杯”。

  这些酸奶大约100毫升,3元钱的价格比不少国产酸奶价格还要低。店主表示,越南酸奶口感极好,回头客很多。记者询问这些酸奶的保质期,却让店主犯了难。因为除了榴莲口味的酸奶杯盖上打有黑色数字日期,其他口味的酸奶上均没有显示。榴莲酸奶的生产日期为2016年3月16日,保质期到2016年5月16日,保质期长达两个月。

  记者再次追问这些酸奶的真实来源,店主坚称就是从越南原装进口,但进货渠道不能透露。走访中记者还发现,这些没有中文标签的越南酸奶在街边不少进口零食店也卖得很火。一位正在选购的消费者称,已经买过几次芒果味的越南酸奶。“喝着口感不错就买了,说是越南的,真假我也搞不懂”。 (记者 吴珊)

  大超市

  “这种酸奶我们不敢进货”

  涉嫌非法销售的越南酸奶在小店卖得火,但记者走访广州各大超市,却看不到越南酸奶的踪影。某大型超市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相比小店,大超市对食品的索证索票非常严格。“这种酸奶我们不敢进货。”这位负责人透露,这些酸奶的进货渠道有“问题”。

  不少街坊致电本报询问:“正规超市里也有很多进口酸奶,这些酸奶的来源是否有保障?”

  记者昨天调查发现,目前正规超市对进口奶制品的验收流程比较严格。比如对进口常温奶制品会要求检查商品批次为卫检(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相关检查人员会查看是否有中文,中文标签是否符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查看商品是否有破包、掺杂异物。而且,超市检查人员还要检查商品感官质量是否存在异常。

  对于进口冷藏奶制品,除上述要求以外,重要的一点是超市检查人员会检测温度包括商品和冷链车温度是否正常,一切符合标准后,这些进口商品才能入库和销售。“走私的商品不可能有条形码,无法在正规超市销售。”广州一家大型超市的负责人表示。(记者 孙晶)

  检验检疫局

  国家未允许越南酸奶进口

  针对近期一些来历不明的“越南酸奶”热销现象,昨天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广东检验检疫局明确表示,越南乳制品暂未允许进口。

  广东检验检疫局指出,对进口乳品有多道把关流程:一是对进口乳品实行准入制度。对首次申请进口的国家及其产品进行风险评估,只有风险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国家的产品方准进口。二是每批进口乳品必须附带出口国政府主管部门签发的卫生证书。三是对向中国出口乳品的境外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注册制度。四是对输华乳品的进出口商实施备案管理。五是进口商必须要提交每批进口乳品的检测报告。六是检验检疫机构依据国家有关法规标准要求,对进口乳品进行检验,防止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入境。七是对存在安全问题的进口乳品实施召回。

  广东检验检疫局明确表示,越南乳制品暂未允许进口。已经国家体系评估并与我国确认官方卫生证书样本的国家可查询国家质检总局网站(http://jckspaqj.aqsiq.gov.cn/ybzspjyjy/ggshrzpzsyb)。(记者 马汉青)

  Tips:

  进口是否正规

  两招可以识别

  1、查看乳制品是否有中文标签,一般贸易途径进口食品都应当有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中文标签;

  2、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食品业经检验检疫后,检验检疫机构会出具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可向经销商索要,以核对购买的进口乳制品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