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将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00: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东资本有机构成变动

  新常态下新趋势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王诗堃 记者/苏力)美国《连线》杂志创始主编、畅销书《失控:机器、社会与经济的新生物学》作者凯文·凯利在广州反击机器换人会抢工人饭碗观点。他认为,机器人能够给人类创造更多的新的工作岗位,人工智能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凯文·凯利30日在广州IEBE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发表上述演讲。过去二十年来,凯文·凯利关于大数据云计算、电子货币等诸多预言先后被现实印证,从而赢得较多关注。

  “新就业机会远多于被取代的工作”

  完全由机器人负责生产的“黑灯工厂”近年已经在东莞成为现实,不少人担心,机器人将取代工人,并增加失业率。

  谈起广东的机器人应用,曾预测“下一个时代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凯文·凯利说,“当然有人失业。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取代了我们的工作,但也会给我们继续创造新的工作机会。而新的就业机会,将远远大于它们取代我们的工作数量。“

  “真正有价值的工作是有关于创意的”,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使得更多人能够选择创意类工作。我们会把有关生产效率的事情和这一切的行业都交给机器人去做。人类要学会适应人工智能,“未来工资更高的人,是更容易和人工智能合作的人”。

  “人工智能将成为日常必需品”

  凯文·凯利预测,未来,人工智能会成为一种基础服务。人们使用人工智能也会像对待日用品一样顺手。

  “人类制造第一台汽车的时候,它备受关注,但是现在我们制造了超过几百万台汽车,我们对汽车早已熟视无睹。”他举例子说,未来人工智能也会像汽车一样,融入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存在的时候,我们甚至意识不到它。“

  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并不是模仿人,而是开发出各种细分领域里可以帮助到人们的智能。例如智能驾驶AI,其不同于人类的特点就是不会被外部因素干扰,只是专注于驾驶。

  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将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当越来越多的人使用人工智能,它就会变得更加聪明。它变得更聪明后,也会有更多人使用。由此,凯利大胆预测,“未来20年最伟大的产品目前尚未出世”。

  “商品也将智能化”

  “电商发展导致实体店衰落”,每年“双11”,这种观点总会被提起。凯文·凯利认为,未来,零售业将不再区分电商或是实体店铺。“随着商品的智能化,所有的商品都通过物联网来联接,在未来我们的电子商务会涵盖所有的店铺,不管是在实体店还是在网上,都是物联网的一部分。”

  凯利认为,VR技术将消弭实体店和网店的差别。“在虚拟现实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在家里体验某种纤维的感觉,或者去体验某种在实体店没有的颜色。或者我们也可以去实体店去,然后让他们送货上门,而不需要在自己去把东西拿回家。”凯利如此描绘新的购物模式。

  ■新闻预告

  机器人会不会带来大量失业?机器人真会无所不能?TA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4月上旬,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将邀你共同讨论这个有趣的新话题,发布最新报告、数据。敬请关注。

  主题:新常态下资本有机构成变动趋势——“机器代人”会给广东带来怎样的影响?

  时间:4月8日主办: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南方日报社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