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升温 大数据基金扩容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引爆了市场对人工智能的追捧,也让各家基金公司看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投资机遇。国内首只“阿尔法狗”主题基金——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将于近期发行,银华基金(博客,微博)也顺势推出银华大数据基金。

  不过两种基金有些不同,前海开源的人工智能主题基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数据”基金,而是主动投资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偏股型基金。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曲扬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和必然趋势。

  其实大数据基金自2014年开始就已经问世,在业内人士看来,大数据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降低主动管理的风险,规避人性上的一些缺点,从而使整体收益率在常规状态下跑赢市场。

  但从已成立的大数据基金业绩来看,差异较大,越早成立的似乎越稳定。据统计,目前市场有19只大数据基金(A、B类分开算),除泰达宏利同顺大数据仍未建仓外,仅有4只基金成立以来取得正收益。截至3月18日,银河定投宝自2014年3月14日成立以来的收益高达48.5%,广发中证百发100A和广发中证百发100E位列第二和第三,成立以来分别为14.04%和13.8%,而今年2月3日成立的大成互联网+大数据目前收益仅为0.5%。此外,有6只成立后亏损超过10%,天弘云端生活、博时淘金大数据100A、博时淘金大数据100I和南方大数据100跌幅更是超过20%,分别为30.34%、29.04%、29.02%和20.64%。

  单纯的大数据基金已不再受到偏爱,大数据技术与主动投资管理相结合成为基金产品新尝试。银华大数据拟任基金经理张凯指出,银华大数据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同时将大数据应用于选股策略和择时策略,尤其择时策略是其一大特点。银华大数据基金构建了两种资产配置策略(经济及行业景气度策略、市场行为及情绪策略),四种股票选择策略(股票关注热度策略、卖方分析师推荐策略、财务多因子策略、公告事件驱动策略)。

  张凯表示,相对而言,多策略的短期表现可能会各有不同,但从长期而言可以弥补单一策略的不足并提高业绩,使整个策略的收益更具有可持续性。此外,基于不同数据来源的策略相关性较低,分散化的投资能够降低组合的整体风险。

  “此次围棋大比拼,阿尔法狗还输了一局,虽然有很多人在说有故意输的可能性,不过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反过来考虑,人的思维也会探索到人工智能所达不到的领域呢?”华南某基金公司互联网部负责人透露,随着人工智能的逐渐放开,基金经理可以将一部分工作适当地放权给人工智能程序,自己专注于一些擅长的领域,这样的搭配更容易在震荡的市场下获取超额收益。

  单纯的大数据基金已不再受到偏爱,大数据技术与主动投资管理相结合成为基金产品新尝试。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