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上半年加息困难重重

  • 发布时间:2016-03-31 07:00: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热线

  去年12月,美联储开启加息步伐时踌躇满志,暗示今年可能将加息四次。步入2016年,国际形势变幻莫测,美国经济表现喜忧参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一再淡化。尽管3月议息会议暂缓加息后,连续5位美联储官员表态支持加息,但周三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超预期“鸽派”发言令前者提振的市场信心如遭棒喝,美元回吐大部分上周涨幅。

  专家认为,日前美元的下跌主要是美联储态度与市场预期产生偏差,耶伦的偏温和言论,使得美元汇率出现较大下跌;而就目前美国及全球经济走势来看,市场预期上半年美国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沈钊

  声音耶伦称“加息要谨慎决定”

  美国当地时间2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珍妮特·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表示,考虑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走势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风险,美联储将谨慎决定是否加息。耶伦的“鸽派”风暴席卷外汇市场,美元多头遭受沉痛一击,美元指数当日下跌约0.79%,30日跌势未止,跌落至95关口以下。

  耶伦表示,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喜忧参半。一方面,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居民消费温和增长,住房市场逐步复苏;另一方面,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美元升值影响,美国制造业和出口仍步履维艰。

  美联储预计,总体而言,随着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美国经济仍将保持温和增长态势,目前的经济形势与去年12月相比并无太大变化。但耶伦表示,受全球经济风险上升影响,美联储要实现就业和通胀的预期目标,在加息路径选择上必须更趋谨慎。她再次强调,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变化,并根据经济形势相应调整政策,从而实现预期目标。

  近期,随着美联储今年的加息预期“阴晴”不定,美元汇率一波三折。3月中旬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鸽派会议声明令美元在两日内跌近2%,跌破95关口。随后,包括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等在内的5位联储高官接连放出鹰派言论,支持美联储在短期内加息。在此影响之下,美元对各主要非美货币上周连续5日走高,美元指数也反弹至96以上。

  不过,耶伦的一句“更趋谨慎”令5位美联储高官的“鹰派”影响化成泡影,美元指数迅速跌落至95关口以下。截至北京时间30日18时,美元指数报94.9538,回吐上周大部分涨幅。

  影响非美货币全线上扬

  美元的走弱为各主要非美货币带来升值空间。截至30日18时,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1317,较周一开盘大涨1.38%;日元对美元汇率亦周内上涨约0.9%;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其他非美货币相似,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300点,离岸人民币亦大涨近400点。

  在主要非美货币中,英镑表现最强,在美元走弱和退欧担忧暂缓的双重利好影响下,英镑对美元汇率30日大涨至临近1.44关口,周内涨幅约1.84%。富拓外汇表示,基于美元再遭抛售,非美货币短期方向再次转升,商品货币上周短暂修正后将重启近期升势,欧元也有望再次挑战上方阻力点位。英国退欧担忧缓和以及美元下跌料刺激汇价再次上行,继续测试1.45关口阻力。富拓外汇预计,美元指数年内将震荡下行,若跌破前低94.5,将指向中期大型区间底部93关口区域。

  近期美元和各主要非美货币之间交锋不断,区间内的波动或为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在1.08-1.14区间内波动,如果美国非农数据表现不佳,可能有动力突破这一区间。此外,受到脱欧风险的影响,英镑成为比较具备炒作话题的货币,投资者也可以关注相关话题,在英镑受到退欧情绪打压时于低位买入。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则认为,如果英国脱欧的小概率事件发生,英镑对美元汇率可能会跌到1.3的位置,在6月23日公投结果出炉之前,英镑汇价将继续跟随民调结果波动。

  预期6月加息可能性仍不能排除

  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将于4月26日至27日举行,不过目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上加息基本无望,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亦不是很大。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联储4月加息的概率为4.6%,低于周一时11.56%的水平;6月加息的概率也从之前的38.1%下降至29.6%。

  富拓外汇分析指出,在此前多位美联储高官的发言铺垫下,市场一度预期耶伦的讲话至少不会太过鸽派。但事与愿违,耶伦在加息措辞仍慎之又慎,风向的急速反转令市场措手不及。此外,耶伦对通胀回升前景保持谨慎,她认为不能过早判定通胀持续回升,今年通胀率仍将低于2%的目标水平。周一公布的美联储最为看重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持平于1.7%,虽然油价企稳改善通胀前景,但缺乏确认信号,这点和市场预期一致。

  尽管数据和市场分析表明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加息的期望值不高,但仍不能完全排除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后续经济数据仍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资本市场资深经济学家Sal Guatieri认为,若经济在第二季度回升,则仍然存在在6月份加息的可能。

  耶伦讲话后,市场焦点将转向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包括3月ADP私营部门就业,周四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以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3月ISM制造业、营建许可和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数据将通过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方式影响美元,而短期内美元走势仍将主导汇市。

  ■连线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美元面临较大压力

  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美元的下跌主要是官方态度与市场预期产生偏差。此前几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态度比较强硬,市场预期美国可能进行加息,然而耶伦的言论偏温和,与市场加息相悖,使得美元汇率出现较大下跌。

  黄伟鸿认为,6月份美国加息的预期并不大。从经济层面看,第一季度中,全球经济情况不好,尤其是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的经济数据表现不甚如人意,而6月份美联储开会时并不能确定第二季度全球的经济情况,因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从政治方面看,6月23日,英国将进行公投决定是否退欧,如果英国退欧而美元又加息,可能会造成市场动荡,所以美联储有可能会避免在6月份加息。

  对于美元跌跌不休的近况,黄伟鸿认为,美元现在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从长期来看,美元从2014年年中开始走强,美元指数从80点左右最高上升到100点左右,尽管现在美元指数回吐到94.85,但只要美元指数不跌破93.5的支撑点位,都有较大可能获得反弹。

  另外,本周五美国的非农数据可能会对美元形成一定的支撑。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非农指数的表现一直不错,如果这次非农数据表现较好,说明美国经济还是处于良好的状态。如果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表现仍旧不景气,美国经济的优势就会从美元汇率中体现出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