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一时间帮旅客解决困难

  • 发布时间:2016-03-31 05:59: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清瘦的面庞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透出坚毅;大檐帽下,一块铜钱大小的伤疤十分显眼,这是他与病魔顽强抗争的记录,也是他情系铁路服务13年的见证。

  他叫王威,现任南昌铁路局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13年前,南昌铁路局首个以他名字命名的“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在福州火车站正式挂牌。

  “有需求就要有服务,有服务就要精准。”这是王威在服务台设立之初,给自己定下的准则。

  上岗第一天,王威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公布出来,方便有需要的旅客随时联系自己。无论白天、晚上,无论平时、假日,王威从不拒绝需要帮助的旅客,从不把旅客的需求推给别人。车站的同事说:“王书记最惦记的是需要帮助的旅客。他经常叮嘱我们,千万不能不理睬旅客的需求,一定要耐心地问清楚、答完美,要在第一时间帮助旅客解决困难。”

  节假日是铁路客运最忙的日子,细心引导旅客购票、帮助旅客找回丢失的钱物和孩子等,无论是在住院期间还是在工作岗位,王威和同事们总想着如何为每一位有困难的旅客认真服务。

  2012年4月,王威积劳成疾,住进医院。经检查,发现他咽部长了一个鹌鹑蛋大小的神经鞘膜瘤。虽然肿瘤是良性的,但因体积大、位置深,压迫到了颈动脉,他先后接受了3次大手术。今年春运前一个月,王威接受了第四次大手术,手术刀口长达20厘米。

  手术后的一个晚上,妻子发现虚弱的王威用右手不断轻拍病床边的护栏。

  “要喝水吗?”

  王威摇头。

  “饿了?我去泡米糊。”

  王威再次摇头,喉咙里艰难地发出声音。妻子凑近了仔细听,但没听清楚。王威急了,右臂缓缓抬起来放到耳边,做了个接听手机的动作。

  妻子这才想到,王威是想回复旅客的咨询。十几年来,王威的手机号在当地几乎人尽皆知,旅客只要一个电话,他便有说不完的话、做不完的事。

  王威从妻子手里拿到手机,又从抽屉里拿出列车时刻表,开始一条条回复旅客的问询短信,这让妻子又生气、又心疼。

  大檐帽戴了几十年,王威说自己的根已经扎在了铁路。他的搭档、福州火车南站站长朱仁来说:“王威有一颗勇于担责的心、一颗喜欢帮助旅客的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