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2家大型卖场建立赔偿先付制度

  • 发布时间:2016-03-31 04:31:5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共建共享国际购物天堂,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解决买什么?到哪里买?配套的软硬服务条件如何?本土的成都天府品牌、特色品牌需要提升品质和知名度,国外知名品牌同样需要极大丰富。大型特色卖场、一站式体验式购物中心需要提升服务能力。购物天堂的吃、住、行、游、购、娱都需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消费之后,维权服务能力是消费者检验购物天堂购物环境的试金石。据市工商局通报,全市工商消保系统认真落实新《消法》和《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依法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全系统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来电230565件,其中投诉37439件,举报3748件,消费投诉处理率100%,消费者满意率为93.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95.2万元。

  立足民生 加强商品质量监管

  突出消费热点,加大对消费者投诉热点商品的抽检——市工商局围绕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装饰装修材料、电动自行车等重点领域商品,在商场、超市、专业市场、专卖店等重点场所,抽检电动自行车、家用电器、燃气用具、装饰装修材料、服装鞋帽、儿童用品、手机、成品油、消防器材、化肥等商品质量共计2244个批次;并同步完善网络平台、电视购物频道等新型消费领域的商品质量抽检,抽检总量同比增长45%,促进新型消费领域商品质量好转。

  突出问题商品,加强专项整治——围绕消费热点和社会关注焦点,以及对省、市工商局质量抽检通报的不合格商品,组织全系统开展儿童用品、家用电器、服装鞋帽、手机、消防产品以及网络热销商品等商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23次,共下架退市不合格商品5454个批次。

  开展行政指导,强化经营者自律——针对消费者投诉热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指导,规范经营行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开展行政指导686次。

  强化数据分析,实施风险提示——加大对抽检信息的公示力度,依法发布质量抽检信息24条,相关消费提示51条,有效发挥了警示违法、提示消费的作用。加强12315数据分析利用,定期发布消费者投诉举报动态分析和年度报告,为有关部门制定消费政策、服务市场监管和消费引导提供参考。

  协作共治,源头治理——强化跨部门、跨地区相关监管部门的协作,对347个批次涉嫌质量安全不合格的抽检信息,及时抄告相关监管部门,促进源头治理。

  消费维权 健全专家咨询机制

  推进消费维权机制改革,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贯彻落实新《消法》,积极引导经营者建立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指导富森·美家居、京东购物平台、伊藤洋华堂等52家大型市场、商超、购物平台消费维权服务站,建立起赔偿先付制度,快速处理消费纠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完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建设,拟定了《成都市工商局关于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主体责任,建立赔偿先付制度的指导意见》。健全消费维权专家咨询机制,建立服装鞋帽、家电产品、化肥等专家库,参与26起疑难消费纠纷调查处理。继续发挥成都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提升消费纠纷调处的能力。继续推进12315“五进”建设。新建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46个,积极引导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和承担社会责任,就近、快捷处理一般消费纠纷,促进城乡消费维权公共服务均等化。

  本报记者 刘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