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特派员助推定西精准扶贫

  • 发布时间:2016-03-31 02:30:5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国柱本报记者冯建伟

  3月是春耕生产的大忙时节,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新寺镇兴农果蔬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菜农却有些着急。由于去年入秋以来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冬春连旱导致部分蔬菜大棚出现了病虫害。3月3日,由市植保站站长魏周全带队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进驻漳县新寺兴农果蔬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指导菜农做好蔬菜病虫害防治,还建议他们投入使用植物多元有机肥保墒抗旱,保增产促增收。

  定西市是甘肃省首批科技特派员试点地区,十几年寒来暑往,一批批科技特派员走进定西偏远乡村,开展科技服务三农活动。截至目前,定西市有1007名科技特派员和869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扎根在陇中大地,紧紧围绕马铃薯、中药材、草畜、花卉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综合开发,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好帮手。

  陇西县首阳镇董家堡村农民马永杰至今还记得,去年夏天连续60多天干旱酷暑,他家的一亩多黄芪示范田就是在科技特派员指导下使用了植物多元有机肥增产达到58.3%。马永杰说:“旱成这样,黄芪还能增产,这肥料好着呢!”定西市园艺站副站长曹志强介绍说,去年,他们从安徽亚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植物多元有机专用肥,在马铃薯、中药材和蔬菜三大作物试验25项(次)示范418亩。9月底,又邀请来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相关专家采取随机抽样方法进行现场测产,5个示范点均表现大幅度增产,特别是在马铃薯种植中施用,不仅品质优良,而且增产幅度高,得到试种群众的普遍认可。

  定西市有“中国马铃薯之乡”的称号,是农业部马铃薯主粮战略的重点扶持地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万亩。科技特派员罗有中带领团队从事马铃薯瓶苗、原原种、原种生产工作,承担起了渭源县马铃薯良种繁育的任务。他们通过与1500家骨干农户建立“1+1”等形式的对接,形成“企业+合作社+科技特派员+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开展马铃薯标准化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8期,培训1000人(次),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215名。引导建立马铃薯原种、一级良种等农产品订单种植基地7500亩,有力促进了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实现了公司与农民互惠双赢。

  此外,临洮县还选派38名科技特派员赴山东寿光、江苏绿港、陕西杨凌等地学习设施农业先进技术,引进寿光钢架双层膜塑料大棚建造技术,根据当地实际加以改造,并示范推广110座,大棚易耕作、保温好、增产效果明显,得到菜农一致认可。从江苏绿港成功引进数控自动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技术,在临洮平长现代农业园区改造温室14座,解决了当地盐碱地蔬菜种植难的问题。

  据统计,定西市目前在贫困村培养农民技术员1660名,培养科技示范户4766户,培养科技明白人18350人;制定贫困村发展规划460个;建成320个村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面积达11.93万亩;引进示范新品种57个,示范新技术49项。定西市科技局局长、研究员高占彪说,定西市正处于扶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全市科技系统要把依靠科技促进农民增收做为助推农村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下大力气抓好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下一步,科技部门要继续把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列入工作重点,大力推进,特别是对偏远贫困山区实施科技扶贫的有效覆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