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整木家装机遇与挑战并存

  • 发布时间:2016-03-30 21:30: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伊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受市场需求以及利润驱动,很多木门企业开始尝试做整木家装。他们通过把家居装修所需的木制产品组合在一起,为消费者和客户提供整套家装木制品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随着整木家装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整木家装的市场不断扩大,竞争日渐激烈,机遇与挑战并存。

  3月22日,中国木门15周年暨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15周年庆典于北京会议中心举办,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副会长张国林在会上表示,整木家装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潮流,是木门行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出现的新生事物。它在木门市场中的强势表现,引得很多有条件、有能力的木门企业纷纷效仿。未来,企业在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同时,还应确保其产业链顺畅运转、配合默契。

  市场很大竞争激烈

  “整木家装,我认为就是把一个家庭的满墙、吊顶、橱柜、定制家具等,一次性加工完成的木质产品。它的市场非常大,所以整木家装这一块肥肉也是很多企业都会争食的。”木门窗专家委员会执行会长、万家园木业董事长张桂生说。在整木家装,特别是精装方面,万家园木业一直走在同行业的前列,并在此次中国木门15周年庆典上获得了“整木家装领导品牌”的称号。

  那么它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呢?张桂生举例说,“格力空调一年能做几千亿,整木家装的价值超过它很多倍”。这不仅是因为客户需求大,还因为它能使产品的单值增加、利润增加。随着产品配套升级,整木家装有很大的利润空间。然而,由于市场规模和需求都较大,打算分这块蛋糕的企业也层出不穷。“很多上市公司、地板厂、家具厂都在进入整木家装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张桂生说。

  虽然整木家装市场非常大,张桂生还是提醒想入行的企业,在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谨慎一些,因为整木分为复合和实木类,并且现在的定制生产不能只用传统的手工化,而要用现代的高精度的加工设备来实现定制个性化,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条件有选择地进入。

  呼吁整木家装行业标准出台

  龙马木业也一直在探索整木家装。据龙马木业董事长龚小民透露,目前整木家装已占企业总销量的40%以上,其利润率超过木门的2倍。但是整装的路并不好走,最让企业头疼的还是标准的问题。“我们整装做起来很艰难,所以我呼吁行业协会能够制定出一个标准,否则我们在生产、销售的时候会很困难。”龚小民说。

  龚小民坦言,在整木家装的测量、生产、安装、施工等环节,每个环节都不能有差错,如果没有统一标准,企业做起来很艰难,行业要迅速发展也很艰难。目前,企业很多差错都是在生产过程当中出现的,差错率从测量、设计、生产、安装四个环节来计算,应该有百分之十几。“每出一个错,对企业的口碑都很有影响,应该尽早制定行业标准。”龚小民说。

  专注于木门和家居设计咨询的柠檬设计总经理王鹏也呼吁家装行业统一标准尽早出台。他认为,统一的整木家装行业标准十分重要,从表象上看,行业标准可以规范测量、生产、下单等。从深层来看,如果企业缺乏标准,相应地也会缺乏相应的整装团队,包括做设计的人员、做系统的人员等。或许一些经验充足的企业已经做出了自己的企业系统和标准,但大多数企业并没有标准,而没有标准就培养不出人才,这对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是有影响的。

  柔性制造与模块化运作

  目前,做整木家装的企业主要分两种:一种企业在做真正的定制,即纯粹的柔性制造;另外一种企业在做模块产品,超出模块的部分就不去碰。王鹏更推崇模块化运作的模式,他说:“虽然这类企业在产品单值或者附加值上没有纯粹柔性定制的价值高,但是从企业规模来说,第一,它对人才的需求没有那么高;第二,企业未来冲击更大的规模,这种方式可能会更好。”

  青岛一木副总经理夏浩却更推崇第一种模式。他表示,整木家装就应该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如果仅仅用模块化运作,就体现不出整木家装的个性化。“就像举办一台晚会必须有一个好的策划一样,整木家装也需要一个好的设计。设计非常重要,从设计的主线到客厅、书房、卧室、厨房、餐厅,都应是一个风格。”夏浩说。

  夏浩坦言,青岛一木从2009年就开始尝试整木家装,目前在总体业务中占比超过30%,订单额达到四五千万。今年,企业加大了在设计方面的投入,聘请了一些有经验的设计师,从设计前期下单、后期跟踪,再到安装、培训,尽量降低出错率。夏浩介绍道,在接到订单后,企业会派一位专门设计师到现场进行测量,根据客户个性化的需求制定出个性化的方案,并下单制作。在工厂里,每一个项目都会有一个人全程跟踪,最后由安装人员根据编号进行安装。

  设计与技术相结合

  材源帝木业已经做了20多年的木门,并在六七年前进入了整木家装行业。材源帝木业董事长黄国荣表示,设计与技术相结合是降低出错率的方法之一。“设计先行,它是整体的风格定位,之后要把技术与设计相结合,由工厂来与设计师对接。”黄国荣说。“我们的设计和工厂生产的工艺一定要相匹配,如果不相匹配的话,做出来的产品很多要返工。”龚小民也深有体会。

  对此,王鹏也十分同意,要把整个生产工艺锤炼清楚不单单是一两个设计师能完成的。围绕着设备和产品本身制定的工艺,最后才不会影响整个产品。王鹏建议还没有进入整木的企业要耐住寂寞、做足准备,选择适合自己的来做。

  夏浩也坦言:“蛋糕很大、很诱人,但是大家要先储备好人、财、物。这确实不是光靠设计就能解决的问题,实际上还需要工厂和工艺等。设计师做出方案,工艺要根据这个设计方案做出标准来,企业入行需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