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或继续震荡反弹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00: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经热点

  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遭遇的阻力并不小。久攻不下,周二大盘缩量收跌逾1%,退守至2900点,而创业板指也遭遇“四连跌”。分析来看,在经过内外超预期因素共振引发的春季反弹行情过后,短期面临内外政策面收紧、基本面未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市场或将再度进入弱平衡的区间震荡市,指数反弹动力衰减但回撤空间也不大,建议投资者可把握板块轮动与个股补涨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复盘??两市成交缩量

  29日,A股市场继续缩量调整。当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迅速下挫,午后券商股曾一度挺身护盘,但未能得到其他板块的响应,大盘继续回落。上证指数最终收跌1.28%,回撤到2900点上方,报2919.83点。创业板指大跌2.14%,遭遇四连跌。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全天成交53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900亿元。

  分析来看,A股最近展开调整主要与流动性短期紧张有关。由于季末临近,本周有大量逆回购资金到期,对流动性形成一定压力。同时,周三凌晨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纽约发布公开讲话,全球市场在耶伦讲话之前观望倾向较强。不过,就近期基本面、政策面以及流动性预期等主要影响因素来看,市场无需悲观。

  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中国经济处于弱复苏经济周期,从债券相关数据分析可知,信用溢价和流动性风险都在下降,总体有利于A股反弹。

  “本周是3月最后一个交易周,也是季末,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以保持流动性的基本平稳;”古振华表示,中长期来看,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等稳增长政策的落地需要后续流动性的支持,央行有必要通过各种途径补充流动性,比如MLF、降准等工具提供中长期流动性支持。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资金流入趋势也较为明显。数据显示,从资金流来看,最新一周银证转账净流入59亿元,上周融资余额增加286亿;公募基金新发行36亿;私募基金发行2亿;沪股通规模增加3亿。也就是说,最新一周资金入市合计约386亿,资金流入趋势明显。本周以来,沪股通资金继续流入,两个交易日合计净流入3.75亿元。

  分析??中期走势仍有分歧

  就短期大盘走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分析,当前证监会对市场信心的维护,对整个市场稳定,仍然比较关注。短期来看,指数仍面临3000点强大阻力位,需要进行消化和整理。另一方面,指数上行趋势并没有被破坏,有观望资金还在等待突破,来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较为乐观,“经过这几周的反复拉锯震荡之后,本周走势会非常敏感;但短期大盘还是有能量重新回到3000点上方,极有可能在3月末、4月初进一步上攻到3000点上方。”

  一季度已经接近尾声,二季度市场又会呈现什么走势?民族证券资深产品经理段少崴告诉记者,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制约,4月份市场向上运行压力可能会加大。

  广发证券也表示,4月市场上涨的约束条件正在逐渐增加,比如4月上旬发布的通胀数据如果超预期上升,将可能成为终结“熊市反弹”的第一个因素,而二季度人民币汇率趋势如果再次出现反复,则可能促使市场的负面力量进一步加强;整个二季度市场很可能是一个“震荡慢熊”趋势。

  但也有不少券商仍持相对积极乐观的态度。比如,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团队就认为,本轮行情的起点和终点均源于政策面变化,目前自上而下宏观政策未到转变期;就市场情绪面来看,对比2015年四季度位于从底部回升的中间水平,未到物极必反的状态,操作上建议继续持有,不急于撤退。

  国信证券也认为,现阶段对市场看法不宜悲观,震荡反弹仍将延续,但对反弹高度不做过多的期待和预判。

  机会??后市把握结构性机会

  那么二季度结构性投资机会该如何把握呢?记者综合多家券商最新观点发现,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迪士尼等主题均值得关注。

  戴方指出,投资者二季度可重点配置TMT、生物医药、环保、房地产、电力设备和证券等行业;可关注的投资主题有:国企改革、自贸区、体育、迪士尼等。国信证券则建议,一是关注传统周期行业以及印染、钛白粉、轮胎、电池、农业养殖、环保等同样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子行业;二是中小创以主题性趋势投资为主,把握阶段性机会。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理财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认为,高送转概念股、迪士尼板块及畜禽养殖等都将有机会。

  “从历史上来看,高送转实施阶段,往往都有填权除权这样的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同时,迪士尼板块,我们也是看好的,由于市场预期较高,尤其是上海的一些本地股,像商业、旅游、酒店等市值较少的,溢出效应会比较明显。”钱启敏表示,此外,可以关注最近“猪周期”,猪肉涨价较为明显,未来3-6个月,可能都会维持一个高位,对相关上市公司甚至对一些饲料等等上下游都会产生比较正面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