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一日三招补充市场流动性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51: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1月21日讯(记者张忱)今天人民银行采取3种工具投放流动性: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900亿元28天期、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规模创近3年之最;当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本周逆回购累计净投放3150亿元,上周净投放规模仅为400亿元。同日,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525亿元,3个月、6个月、1年期均为1175亿元,利率分别为2.75%、3.0%、3.25%。

  另外,央行21日发布的消息称,人民银行分支行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按需足额提供流动性支持,积极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常备借贷便利(SLF)期限包括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2.75%、3.25%、3.60%,但未提供具体金额。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近期采取一系列工具组合投放流动性,旨在稳定春节前资金面和满足中期流动性需求。本周前4天都有流动性投放:周一推出550亿元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周二开展共计15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以及41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并下调3个月和1年期MLF利率;周三推出1500亿元6天期SLO操作。

  21日进行的6个月期MLF利率也有下调,从之前的3.25%下降至3.0%。央行19日曾称,不仅将以逆回购应对短期需求,还将通过MLF、SLF、PSL等操作向市场投放6000亿元以上资金支持市场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这次央行明确了所提供的中期流动性的规模,安排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予以支持,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这对稳定市场预期和利率,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这次降低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也体现了央行引导融资成本下行的努力。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连施组合拳投放流动性,主要是由于近期外汇占款下降、银行代缴企业税收、春节前居民集中取现引发了一定的流动性紧张。在一系列操作的背景下,近几日隔夜与7天银行回购利率仍小幅上升,显示目前流动性处于偏紧状态。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当前的去杠杆、降成本需要低利率环境,央行多管齐下,表明维持货币利率低位的决心。但美国加息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制约降息,供给侧改革下难以出现“大水漫灌”,央行近期货币工具可能仍以对冲资本外流和稳定资金面为主。

  央行有关负责人的表态暗示近期降准可能性较低,货币政策可能将趋于中性和谨慎。而短期内,由上述多种因素导致的流动性缺口仍在,预计下一步央行仍将通过多种工具增加投放。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央行承诺了6000亿元的资金投放,该部分资金可弥补部分长期缺口,但剩余部分需要用28天期的公开市场逆回购补充。春节前,预计单次公开市场操作规模会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当然不排除用7天滚动操作,但是这种操作模式会令7天操作规模越滚越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