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输配电价改革明年覆盖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00:0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4年深圳电网“破冰”后,我国输配电价改革由点及面,进入全面提速阶段。29日,国家发改委介绍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时介绍,2015年启动的第一批省级电网试点改革成果已经落地,五省区输配电价降价空间达到55.6亿元。这表明我国已初步建立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满足电力市场需要的独立输配电价机制。

  “2017年我们力争能在全国全覆盖,明年输配电价改革全国所有电网都要进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介绍,试点后的地区要进一步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市场建设到哪里,电价就放开到哪里。”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进展??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价格与民生息息相关,历来受到广泛关注。2015年10月,中央印发《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逐步覆盖到各省级电网,改变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模式。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介绍,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电价改革总体思路,输配电价改革就是“管住中间”的关键改革措施。

  简单而言,过去电网企业主要通过收取“卖电”和“买电”的“差价”获取利润,改革后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收取“过网费”,打破电网在“买电”和“卖电”两头的“双重垄断”,为电力价格市场化奠定基础。

  自2014年在深圳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破冰”后,我国逐步扩大试点范围,2015年从蒙西电网起步,在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5个省级电网开展第一批试点。2016年,试点范围继续扩大,覆盖全国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标志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根据成本监审的结果,并综合考虑第一个监管周期的投资增长、

  电量增长因素,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了五省(区)电网企业第一个监管周期(2016-2018年)的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施子海介绍,参加第一批改革的五省区输配电价降价空间达到55.6亿元。

  “第一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成果落地,表明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满足电力市场需要的独立输配电价机制。”施子海说。

  作为首批省级电网试点,云南省在输配电价改革方面颇有心得。云南省物价局局长郭继先介绍,云南是电力资源的大省,尤其是水电资源特别丰富。2015年,云南省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同时,尝试性开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云南省内工业用电达到320亿千瓦时,占工业用电量接近一半。

  郭继先介绍,云南省去年参与市场化交易的320亿电量综合平均下来,每千瓦时电价降低了0.18元,为参与交易的企业减轻负担35亿元。

  成效??试点五省区核减电网不合理成本160亿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进展非常顺利,建立了以电网有效资产为基础,对输配电的收入、成本、价格进行全范围直接监管的新模式,并且在试点

  中对成本监审的具体形式、电网有效资产的认定、准许收入的确定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在成本监审过程中,如何科学合理确定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是输配电价改革的基础。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助理、教授张粒子指出,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其实是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输配电价成本监审办法,核定电网企业用于输配电服务的合理费用。

  张粒子解释,电网企业的定价成本,与电网企业的会计成本主要区别在于,一是与输配电服务相关,与输配电服务不相关的成本要剔除掉;二是进入定价成本的费用应该符合输配电服务的需求,不符合需求的也要从定价成本里剔除;三是影响定价成本的系数和经济参数,要符合行业的标准或者公允的标准。

  “去年我们组织开展交叉监审,之后用4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监审工作,剔除或核减了与电网输配电无关的资产和不合理的成本,约160亿。”张满英说,这意味着在这五个省区,核减的比例平均约16.3%。

  更为重要的是,试点还按照“准许成本加上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了相关电网输配电总收入和输配电价水平,再综合电网在三年监管周期中的新增投资因素,五个省区降价空间达约55.6亿元。这些降价空间全部用于降低终端电力用户用电价格,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

  ■声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 输配电价规则制定工作已启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说,输配电价改革是“破冰之旅”,是重大监管模式的转变,有不少重大问题需要解决;如何制定分电压等级、分电力用户的输配电价,这方面如何去细化,都要在研究中体现出来。

  张满英坦承,试点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比如电网企业的投资和成本之间的关系,要防范投资过大可能推高电网成本;如果投资过低或者不足,又会影响电网的质量和效率;比如边远地区输配电价水平定得高,这些地区承受力有限;比如输配电价管理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如何真正监管到位,都是要研究的。

  谈及接下来输配电价改革的进展,张满英说,重要的是对去年已经开展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进行全面总结、评估,能够把输配电价改革更好地向纵深发展,“2017年我们力争能在全国全覆盖,明年输配电价改革全国所有电网都要进行。”

  除试点扩围外,相关体制机制的建设也将加快节奏。据介绍,在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输配电成本监审办法之外,国家发改委还将制定输配电价规则,通过规则来监管,使得输配电价更规范、更有效、更科学、更透明,便于监督。“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在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

  而在输配电价改革中,“管住中间”这一背水之战,提升监管能力是重中之重。张满英说,输配电价改革是一种全新的监管模式,这必然要求利用现代的信息手段,对电网企业的电量、财务、投资等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整理,“管细、管好、管到位”。

  而对于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地区而言,这些地区要在试点之后加强电力市场建设,推动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交易的规则,通过市场行为逐步扩大市场形成电力价格的范围,使电力交易价格更加灵敏地反映发电成本和电力市场供求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