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输配电价改革力争2017扩大至全国电网

  • 发布时间:2016-03-29 11: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3月29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巡视员张满英表示,今年我国部署了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综合改革试点的地方,2017年力争能在全国全覆盖,明年输配电价改革全国所有电网都要进行。

  对于这项工作下一步的安排,张满英表示:一是扩大试点范围,在去年6个省级电网基础上,发改委已经发文部署了对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综合电力体制改革的试点省份,包括区域电网部署了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从进度和目标来讲,今年部署了18个,2017年力争能在全国全覆盖,明年输配电价改革全国所有电网都要进行。

  二是研究重大问题。在输配电价试点过程当中可以这么讲,因为是“破冰”,是重大监管模式的转变,确实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比如投资和电网成本之间的关系,防范投资过大,这里面可能出现推高成本的问题,如果投资过低不足的话,可能影响电网的质量和运行效率的问题。比如说边远地区输配电价水平定的高,偏远地区方面承受力有限,输配电价管理也有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怎么样真正监管到位,这是要研究的。现在电价里面涉及到一些交叉补贴,比如说农业生产,像居民,这里面很多交叉补贴都需要有体现,我们在输配电价里也要进行研究,诸如此类的重大问题需要解决。制定分电压等级、分电力用户的输配电价方面怎么样细化,这要体现出来。

  三是完善定价规则,还要制定输配电价制定的规则,通过规则来监管,这样才能在这方面更规范、更有效、更科学,便于更透明,便于监督,这项工作已经启动,正在进行,在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

  张满英称,上述这方面的工作也很多,归纳了一下叫提升监管能力,既然输配电价改革是一种全新的监管模式,必然要求我们不能按传统以往的监管方式和手段来进行,利用现代的信息手段,对电网企业的电量、财务、投资这些数据要进行分析、研究、整理。这项改革借鉴经济发达国家的一些做法和经验,研究国外有效的管理方式,组织人员培训。希望能够做到更加精细透明,“管细、管好、管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