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渔业瞄准提质增效减量增收

  • 发布时间:2016-03-30 05:45: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渔业工作会议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提出,要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以健康养殖、适度捕捞、保护资源、做强产业为方向,提高我国渔业发展的质量和竞争力。

  农业部提出,从今年开始,延长长江禁渔时间,由3个月延长到4个月,并扩大禁渔范围,覆盖长江主要干支流和重要湖泊;大幅度压减渔业捕捞强度,大力推动捕捞渔民转产转业,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建设,实施中华鲟拯救行动计划和江豚保护行动计划。

  2015年,全国水产品产量接近6700万吨,渔业产值达到10923亿元,水产品出口顺差超过100亿美元。我国渔业在取得较大成就的同时,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一方面,产量上去了但资源和环境问题更加突出。近海鱼类产卵场遭到破坏,海洋渔业资源持续衰退,出现了“东海无鱼”的水域荒漠化现象;另一方面,规模上去了,但产品质量和效益的问题更加突出。当前,我国水产品大路货多,优质品牌产品少,供给出现结构性过剩。从2014年开始,水产品价格下行,效益下滑。

  韩长赋说,要打好长江流域大保护的硬仗。一方面,要保护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实行抢救性保护,实现物种延续;另一方面,要恢复水生生态环境,实行“三减一增”,坚决压减高投入、高污染的水产养殖模式,压缩捕捞产能,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

  要打好近海过剩产能疏导的硬仗。当前,沿海渔业捕捞能力严重过剩。据测算,我国管辖海域渔业资源可捕量约为800万至900万吨,而实际的年捕捞量约为1300万吨。要压减近海捕捞,通过减船转产减少一批,拓展外海和远洋渔业转移一批,取缔“绝户网”打掉一批,逐步实现捕捞强度与渔业资源可捕量相适应。

  韩长赋表示,要调优区域布局。沿海地区发展基础好,装备条件水平高,要大力发展远洋渔业、设施渔业和水产品加工业,率先实现渔业现代化。长江和珠江流域河网纵横,养殖水平高,是我国淡水渔业主产区,要重点发展标准化健康养殖、综合种养,减少养殖污染,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三北”地区冷水资源丰富,要积极开展湖库等大水面增殖,有序开发盐碱宜渔资源,发展冷水渔业和节水养殖。

  要调优产品结构。鼓励渔民多养生态鱼,增加优质高端安全水产品生产,调减结构性过剩的大路货品种,减少无效供给,让优质鱼虾贝类走进百姓家,成为“家常菜”。此外,要调优产业结构,完善养殖、捕捞、加工、冷链物流各环节,大力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业,壮大远洋渔业,发展休闲渔业和增殖渔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