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渔业+休闲 滩涂“吐”金银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29:2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钱嘉宜文/摄通讯员林冰

  本报讯近日,记者迎着凛冽的海风,来到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在距该村约3公里的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大海退潮后,广袤无垠的缢蛏、花蛤养殖滩涂和优质沙地徐徐展现眼前,远处,大小岛屿时隐时现,令人心旷神怡。

  “牛头山上,沿海休闲栈道、观景平台、海鲜特色餐厅、度假酒店等休闲旅游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今年7月,市民便有望在此享用绝佳的滩涂海景盛宴。”该休闲项目负责人陈昌红告诉记者,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占地达1000多亩,投资约1亿元,是晓澳今年推出的拳头产品,和其他渔业休闲基地不同,基地充分利用晓澳位于闽江和敖江两江入海口交汇处的地理优势,主打“滩涂”牌。

  拥有“缢蛏之乡”美誉的晓澳百胜村是福建著名滩涂之一,也是连江最大的缢蛏和紫菜产区,光浅海滩涂的海产品就有47种之多。“浅海滩涂的海产品游客几乎用肉眼就能见到,供垂钓的海产品则全部利用涨落潮规律,开闭闸口获得,无需专门养殖。”陈昌红介绍,休闲基地还建设了海水泳池,“我们购置了一套海水净化系统,附近海水经过砂缸过滤和膜过滤两种海水净化技术处理,进入泳池,既天然又干净。”

  晓澳镇党委书记林强介绍,基地一期项目由游客接待中心、海上钓鱼台、沿海休闲栈道、露营区、观景观日出平台、海鲜特色餐厅、滩涂赶海体验区等7个功能区组成,二期项目计划带动村内农户参与合作加工、销售百胜缢蛏、花蛤、紫菜等海产品,“海洋渔业休闲既是第一产业的延伸和发展,又是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向第一产业的转移,既可满足城市人口的休闲需求,又能带动村民致富,可谓一举两得。”

  在晓澳,像百胜村这样滩涂资源丰富的海边村庄不在少数,自2013年以来,晓澳就在不断利用滨海优势打造旅游名片。据介绍,晓澳全镇共有浅海面积8.6万亩,滩涂可养面积1.6万亩,垦内养殖面积2500亩。数据显示,今年过年期间,晓澳平均日接待游客1万人次。

  “晓澳依山面水,与马祖列岛仅一水之隔,我们正借助环马祖澳旅游区加速崛起的优势,继续把我们的滨海旅游做精、做强。”林强自信地说。据了解,除了最早开发的“赶海1号”项目与即将上马的牛头山项目,位于洋岐仑山与横仑山之间,总投资10多亿元,占地约650亩的晓澳滨海旅游综合体项目正进行报批与征迁工作;同时,投资5000万的横仑影视酒店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