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死鸟”退市带给A股哪些警示

  • 发布时间:2016-03-30 04:31:38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老八股”凤凰化工几经变迁而来的博元投资,29日被冠上“退市博元”的简称。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日,“退市博元”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全天仅成交999手,成交金额58.94万元。

  作为新中国股市首只因触发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高压线”而退市的股票,“退市博元”将给A股带来怎样的警示?除了博元投资,还有哪些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博元投资进入退市“读秒”

  29日,停牌已逾10个月的*ST博元简称变更为“退市博元”后复牌。按照上交所本月21日发布的公告,退市博元将在完成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后,正式退出二级市场。

  博元投资退市引发各方关注,原因在于其“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特殊身份。

  2014年6月,中国证监会对*ST博元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次年3月,公司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上交所披露的相关信息显示,为掩盖2011年控股股东东华信泰3.8亿元股改业绩承诺资金未真实履行到位的事实,博元投资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虚增资产、收入、利润等财务信息。

  在此之前,博元投资已于2015年3月3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年5月25日,上交所决定公司股票暂停上市。

  退市机制“动真格”多家公司进入“风险区”

  2014年10月发布并于次月开始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两类行为的,如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因涉嫌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意见要求证交所在一年内对上述重大违法暂停上市公司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在博元投资之前,尚无上市公司因踩踏上述“红线”而遭遇退市。难怪不少投资者感叹,这次管理层对股市“不死鸟”动真格了。

  博元投资正式启动退市程序,也让可能步其后尘的多家上市公司成为A股“退市风险区”。

  经机构梳理,除符合连续亏损等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的公司外,另有20多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或欺诈上市,面临暂停上市及退市风险。

  其中,金亚科技于2015年6月收到证监会通知,因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而根据金亚科技今年年初发布的一份自查报告,公司在多项重要财务数据中“出现重大差错”,合计调整金额高达近12亿元。

  “不死鸟”踏上退市路A股期待健康生态

  发布博元投资退市决定的当天,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充分彰显了证监会对重大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上交所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态度。

  “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清理出证券市场,有利于警示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这位负责人说。

  除了上市公司之外,博元投资退市的尘埃落定还给A股带来了更多警示。

  在审批制下,壳资源稀缺,价值居高不下。这不仅催生了包括博元投资在内的众多“不死鸟”,也让“炒差”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生态中一种扭曲的形态。

  在此之前,长航油运等个股曾在退市前夕上演“末日疯狂”。而博元投资在进入风险警示板后,也出现过“八连板”的奇观。

  “正是因为A股有所许多‘死而不退’的案例,才使一些投资者抱着押注的心态炒作这些存在退市风险的个股。”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说,从这个角度而言,博元投资的最终离场,对于试图火中取栗的投机者有着极强的警示作用。

  (据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