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企海外投资信息白皮书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0-27 16:17: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两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势明显。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投资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7.6%,继续保持全球第三位水平。据经济学人智库预测,到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到2640亿美元,并超越外商投资(FDI),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净对外投资国。

  可以说,中国资本大量输出的时代已经来临,然而,缺乏海外投资经验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最大瓶颈。专家指出,中国企业全球化过程中将面临“法律和政治、金融、税收、知识产权”等多方面风险与挑战。

  为了更好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切实帮助,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国家发改委直属机构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益普索市场研究集团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启动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信息白皮书》项目,将力主于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环境,为中国企业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国企业投资对象国高度集中在欧洲、东南亚和中亚,尚未开发的国家和地区投资潜力巨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和提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然而,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处于发展阶段,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不想走”“不敢走”和“不会走”的问题。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和振伟认为,只有更深层次地了解投资对象国的实际情况,才能更好地走进海外市场,所以推出该白皮书成为必然。“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三大难题,即获取有效信息难、融资难、防范未知风险难。这就需要我们通过相关深度服务,为企业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和振伟说。

  本次白皮书将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关注与中国建立邦交关系,且在中国驻有使领馆等机构的国家,通过驻华使领馆最终与目的国投资促进局建立直接联系并开展广泛合作,采取调查问卷等形式,完成项目调研,进行数据分析。此举旨在最大限度地了解各国投资引商的需求,帮助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深入了解意向投资国的投资环境等信息,并最终获得理想的投资项目。

  益普索中国董事总经理李海岚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仅是产品与技术的碰撞与竞争,更是不同商业文明与社会文化的借鉴与博弈。“子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项目愿意将境外投资机会介绍给中国企业,全面向中国企业提供国外意向投资国的投资环境和背景,帮助有能力有意愿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她认为“一带一路”必将给中国企业以及品牌树立带来无限大的平台和机遇。

  据悉,益普索是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集团,2014年集团全球营业额22.184亿美元,其在六大研究领域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洞察和服务:广告和品牌研究、客户满意度与忠诚度研究、营销研究、媒介研究、公共事务研究,以及调研管理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