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省市发力疏通快递业梗阻

  • 发布时间:2016-03-30 02:19:21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我省邮政业务总量突破16亿元,比“十一五”末翻一番,业务收入超过20亿元。快递业更是发展迅猛,2015年业务收入完成7亿元,占到全省邮政业务收入的近44%,正在成为邮政业务新的增长点。

  为了促进快递业的发展,日前,我省下发《全面推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快递年业务量将达到2亿件,年均增长30%以上,年处理量达到10亿件,年业务收入突破20亿元。此外我省还将培育形成5家业务收入超过亿元、10家业务收入超过千万元、网络覆盖广、品牌影响力大、竞争实力强的全省快递领军企业。由此不难看出我省发展快递业的信心。那么,目前全省快递业发展现状如何?制约快递行业发展的“绊脚石”又是什么?目前我市在支持快递业发展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对于快递企业来说,怎样才是长远发展的良方?对此,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快递企业负责人和相关管理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梳理。

  1

  瓶颈:硬件设施仍是发展“硬伤”

  “车辆是快递企业发展的‘腿’,硬件设施是快递企业发展的‘心脏’。”顺丰集团公共事务部甘肃办事处负责人孔令俊这样比喻快递业中的车辆和硬件设施。长期以来,快递业的相关硬件设施严重滞后问题让各大快递企业头痛不已。近几年,兰州快递业开始加速发展,快递公司纷纷落户兰州,但与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兰州市快递企业整体的硬件设施建设却严重滞后。

  据了解,快递企业很难找到大型的仓库,当业务量上升后仓库往往无力支撑,只能寻找库容更大的场地。快递业务量每年都在成倍递增,但企业至今还在亏损阶段。“事实上,快递园区的建设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快递业发展中的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在这方面,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很重要。”孔令俊如是说。

  “车辆在快递企业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车辆跟不上,或者是限制太多如限行和大车不让进城等措施,就严重影响了快递门对门、单对单的服务,也影响了快件送达的时效性。”孔令俊告诉记者,目前车辆问题在我市已逐步得到了解决,我市已开始逐步为全市快递车辆办理安装车辆电子通行证,保障快递车辆便捷通行,进一步提升全市快递配送服务质量和水平。

  2

  对策:省上下发意见扶持快递业发展

  如何才能有效解决制约快递业发展的问题?孔令俊认为除了行业自身的努力外,还需要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

  为了解决快递业发展的瓶颈问题,3月中旬,我省下发《全面推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快递业发展。《意见》提出,我省将建成以兰州为中心、辐射全省和青海、宁夏、新疆的大型快递枢纽带,吸引、鼓励国际国内大型快递企业区域总部、区域性服务功能设施落户甘肃,建立国际快件处理中心,支持快递企业积极“走出去”,大力发展跨境快递业务。我省还将加快园区建设,力争2018年前,在兰州、天水、酒泉等省内主要快递节点城市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快递园区,其他市州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建设快递园区。《实施意见》提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车辆符合标准,通行停靠符合要求,驾驶人员证照齐全且有统一专用标识的3吨以下厢式城区快递运输车辆(含电动三轮车),需通过禁行路段或需在禁止停车路段停车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通行便利。同时,步放宽、取消尾号限行、高峰时段限行政策规定。

  3

  兰州:走在全省前列已取消快递车辆限行

  “目前,已对顺丰、中通、申通、煜通、韵达等17家快递企业的84辆网络干线车、164辆城市配送车进行了审核备案,办理了电子通行证,随后统一安装。”邮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为全市快递车辆办理安装车辆电子通行证,保障快递车辆便捷通行,进一步提升全市快递配送服务质量和水平。下一步将继续强化部门间沟通协作,加强对电子通行证车辆的监督管理,建立动态信息档案,确保电子车辆通行证发挥实效,切实解决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据介绍,去年兰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快递运输车辆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快递车辆通行给予了很多的政策倾斜,其中强调快递车辆需要喷涂统一的“甘肃快递”字样,方便交警部门给予放行。

  “事实上,车辆限制放开后,对于快递业中的同城配送起到了很大的影响,我市下发的《意见》中规定,三吨以下的车辆可以进城,喷涂统一的‘甘肃快递’字样,统一办理车辆通行证,这一方面规范了快递行业的车辆,杜绝了行业内非正规渠道的车辆运营,同时提高了快递配送的中短频次,从投递时效上方便了消费者。”对于省、市下发的快递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孔令俊认为,这对企业的快速发展有很强的推进作用。

  4

  建议:让全省快递业“两条腿”走路

  “快递业在全省来说近几年是在快速发展的趋势,也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希望相关部门多到快递企业来调研,多了解快递企业,能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来支持快递业健康良性发展。”孔令俊告诉记者,除此以外,快递企业自身也需要做出努力,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考虑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他认为,快递企业直营化模式是本土快递业良性发展的选择,也是未来快递业发展的趋势。同时,快递企业还应积极开发相关业务,以顺丰集团甘肃公司为例,现公司正积极在甘肃各地州农村开发市场,与当地政府合作积极开发扶持有潜力的电商企业,通过顺丰优选和全国顺丰上万家网点推广甘肃知名农产品,2015年先后开展天水樱桃季、敦煌李广杏季、静宁苹果季、河西走廊牛羊肉季等网上线下销售工作,累计发件20万票。2016年甘肃顺丰还计划开发定西中草药、土豆,张掖市临泽红枣等甘肃知名农产品出省销售活动。为配合政府“三进工程”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场,甘肃顺丰计划和甘肃省邮政管理局配合在全省开发符合政府要求末端投递网点1000家,为配合政府的“上车上机”工程,甘肃顺丰积极协调顺丰集团计划2016年下半年在甘肃开通顺丰航空专机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落地工程,加快甘肃省各类名优产品出省物流通道建设。

  政协委员侯一兵在刚刚结束的兰州市“两会”上建议,尽快建成大型快递物流园,将所有快递企业集中入驻,制定行业公约,增强行业自律性,从而使得整个行业变得规范有序。同时可以产生规模效应,实现共存共赢;另一方面众多企业可以实现资源共享,经营成本也能得到有效节约;此外,这对快递业管理的改进也大有帮助,政府的相关管理将变得轻松有效,可谓一举多得。

  ■评论

  社会化协同,让快递“说到就到”

  快递行业最近很热闹,顺丰、韵达、圆通等快递企业都在忙着融资,“赛跑”上市。而28日,记者从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获悉,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六大快递公司,组建菜鸟联盟,推出“当日达”、“次日达”、“橙诺达”等服务。与会多名专家认为,价格混战至今的快递企业,是时候要注重用户体验度,而社会化协同,不乏是种好办法。

  实际上,早在上周,江苏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已陆续在各自官网发布“橙诺达”相关服务介绍。圆通速递江苏公司网络管理部经理王律介绍,对于“橙诺达”的快件,包裹表面有明显标志,快递人员会优先处理此类快件。

  近10年来,中国电商包裹量从每年8.6亿增加到了206亿。商家和消费者对物流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现状不尽如人意。调查显示,56%的网购消费者认为快递不准,25%反映物流服务态度不好,近一半网购消费者在寻找更优质的物流服务。

  从事多年快递研究的南京邮电大学姚国章教授说,进入资本狂欢时代,围绕“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直击用户痛点”的新一轮竞争将让快递行业迎来新的面貌。

  与会的申通董事长陈德军和百世董事长周韶宁都表达了对快递业目前价格竞争的关注。陈德军说,国内快递生态环境不好,他用“又想马儿不吃草,又想马儿跑得快”总结国内快递业目前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数据显示,中国快递送达速度平均是2.5天,美国是3.5天,中国快递价格每件是13元,而美国快递起步价是30元。他认为,中国快递业要发展,要逐渐走出价格竞争的“囚徒困境”。快递企业可协同仓储管理企业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童文红也直言,“虽然目前有的电商自营物流看似可以做到高效。但这种模式成本很重,侵蚀了大部分利润,需要靠补贴维持。而且该模式面对每天200万订单就需要11万快递员,完全不适应电商经济爆发式增长的趋势。”

  在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张勇看来,快递新一轮竞争的点要注重“消费升级”和“全局优化”。周韶宁认为,提升用户体验度,“稳定的快递物流服务和社会化协同,必不可少。”

  但国内快递的现状是各自为战。姚国章分析,“目前快递还处于一个战国时代,集中度还不是很高,将来可能三家、五家的市场占有率可能会达到80%甚至90%的份额,可能会越来越集中,这当中,大小快递间的收购、兼并、重组可能会在若干年后出现,这是一个趋势。”

  童文红说,菜鸟联盟组建就是要利用大数据和社会化协同,“做到以后每年千亿件包裹时,给消费者提供‘靠谱,说到就到’的物流服务。”她认为电商接下来10年关键是看物流。菜鸟联盟的愿景是未来5到8年,要达到服务1000万企业,每年配送1000亿个包裹的能力。□据《新华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