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红们:别唠嗑了,拿投资去

  • 发布时间:2016-03-30 02:18: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红是谁?

  锥子脸,大眼睛,45°自拍,美白磨皮……

  如果您的答案还停留在这些关键词,那就out了。被称为 “2016年第一网红”的papi酱,刚刚诠释了网红的新内涵。3月27日下午,8000块钱一张门票的“papi酱广告招标沟通会”如期举行。虽然Papi本尊根本没亮相,但依然挡不住粉丝的关注和广告主们的追捧。

  此前一周, Papi酱被曝出已获得1200万投资。

  papi酱,这位“低配版的苏菲·玛索”,自称“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给自己的网红小姐妹闯出了一条新路:在八卦界混得风生水起的网红们,扔掉V字领,穿上职业小黑裙,跨界资本圈去拿投资吧。

  投钱给人,而非投给流量

  papi酱拿到投资的消息一出,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不禁问道,什么情况?

  3月19日,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分别投资500万、500万、100万和100万,占股分别为5%、5%、1%和1%,papi酱团队持股88%,papi酱获得共计1200万融资。这也是Papi酱拿到的首轮投资,目前估值1.2亿左右。

  都说风投是投人,但本质上还是项目。而这个真的是投了人,创造新的投资模式。

  papi酱在半年内迅速蹿红,微博粉丝已经700万,网友看到这样的消息不禁高喊,早超过了;微信公众号文章的阅读量也已10万,no,10万+才对。

  值得注意的是,papi酱爆红网络后,并没有像其他因短视频起家的大号,选择冠名或植入广告来变现,此次,成功牵手papi酱的罗振宇似乎信心满满,并放话:“一个江湖变得强大的转折点,是因为有了普适的规矩。野蛮生长固然可喜,但有规矩可循,才能建立大规模的协作。”并呼吁,“更明确的规则、超严谨的程序、可预期的价值,永远是市场演化的方向。”

  1200万人民币,占股12%,估值一个亿。在宣布投资之后,各方质疑的观点也纷纷涌出,罗振宇坦言,几乎所有的观点他都看过。他解释到,如果你把网红理解为流量,流量再进行商业变现,这完全是算错账了。很多人质疑网红就是没看清这一点,围绕人格进行的产业资本聚合,是这个时代产业资本聚合的独特方式。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papi酱之所以能够快速走红,也正是抓住了短视频UGC(用户原创内容)全面逆袭的机会,她用极其接地气的草根气质,对选题进行了惟妙惟肖的形象展示,从生活到娱乐到两性关系都有覆盖涉及,以叙事,同时结合时事热点,在几分钟的短视频内布置诸多贴近年轻用户的槽点,更直接的满足年轻群体对娱乐视频的需求,因而也就在当下“有趣”内容并不多见的内容坏境生态中顺利脱颖而出。

  其实,papi酱是一个视频媒体的内容提供商,一个合格但却完全放低身段的表演艺术家,一个古灵精怪的吐槽小能手,一个黑他人毫不留情、黑自己也绝不手软的互联网用户。

  她获得融资后,连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都说: “我们团队上百人,一年收入2亿多,现在估值13亿。你一个人,还啥也没开始卖,估值3个亿。你叫叔叔怎么能好好睡得着?” papi酱:4个月,粉丝1千万,一个人,估值3个亿。通过数字一对比,就会让人有一个很大的差别,不得不去联想那数字背后。

  “我只能简单粗暴的说,大部分网红都是被炒出来的,以各种形式,然而他们不会告诉你,这是一场炒作……” 一位熟悉网红运作的公关公司负责人对笔者说。

  这位负责人说,如果去问网红,她们的回答大多都是一个版本,没想到自己会火。而事实上,这些网红出名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papi酱说自己没幕后团队策划,没有幕后推手……

  但是,考虑到papi在几乎每个大的内容发布、社交网络平台都有推广。如果没有团队来帮助她,委婉一点说,这是一个相当巨大的工作量。

  网红盈利颇为可观

  虽然现在papi酱火得一塌糊涂,但如何围绕她进行最大程度的变现还尚未清晰。

  不过,网红的核心价值在于“网红”这个人本身,与她使用什么商业模式并无太多关系。Papi酱是一个具备源源不断产出内容能力的个体,在内容创业和短视频兴起的当下,是可遇不可求的优质标的,至于说它商业化探索尚未启动、粉丝属性不够清晰这些问题,反而意味着她更具可塑性。Papi酱具备很高的价值,至于是10亿还是1亿,Just a number——其实,投资人对网红的投资必然是有利可寻的。

  根据罗辑思维的公众号,双方将发起“中国新媒体世界的第一次广告拍卖”。据了解,Papi酱的广告拍卖活动将于4月21日在北京举行。在此之前会有两场沟通会,Papi酱本人不参加,第一场情况沟通会仅限100席,有点饥饿营销的

  意味。而Papi酱广告资源招标沟通会门票的价格为8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招标会满座,光门票收入就有80万元。此种营销模式是罗振宇的盈利法宝。

  有很多类似网红盈利例子,2015年年底,国外Smosh是一对搭档组合,由伊恩·席克斯和安东尼·帕迪亚这2名1987年生的小伙子组成。他们主要制作一些动画短片在网络上播放,走红后甚至连美国一些电视台都会播放他们的短片。其中最出名的是他们的神奇宝贝短片视频,全球有超过1600万人收看,他们的年收入竟有850万美元之多。

  还有Rhett和link的视频范围从搞笑音乐剧到街头互动的搞笑视频。他们的作品包括200多个影片,有一名为Good Mythical Morning的固定节目非常有人气,不仅播放广告收入的一半都归他们所有,甚至他们还有像丰田汽车这种赞助商,此外,年收入也非常可观,平均每年达到450万美元。

  看来无论国内外网红产业链都是盈利的新模式。

  急于变现是否竭泽而渔

  网红是一锤子买卖么?

  罗振宇自己也看不清:“papi酱能再火一年吗?谁都不知道。这个市场,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和不确定性共舞。既然如此,那她为什么不先把未来给收割了呢?”

  很多人都吐槽papi酱这10多天的密集炒作,是否有点“末路狂奔”“竭泽而渔”的感觉。

  对于papi酱而言,如果从投资角度来看,能否稳定持续地生产输出优质的内容,能否将粉丝继续聚集在她的周围,并最后把她的粉丝转变为用户,这是一个对其估值的远期考量。

  目前,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似乎仍很不明朗。

  papi酱的走红,源于人们对彻底打破审美疲劳的极端粗暴内容非常“饥渴”。突然一个新奇的视频内容弹入人们的视线。将人们对社会的一些现象展现无疑。哇哦!又一个逗比出现了。

  对于罗振宇这样的投资者来说,尽快变现、落袋为安,这样的目的也算坦荡。对于papi酱团队来说,挣一把快钱,然后“随它吧”也算一种潇洒。

  但是,经过这一轮密集、高调运作后,能否可持续发展就成为一个非常严峻而现实的问题。比如,这种融资是否合法都收到质疑。

  深圳大学国世平对科技日报表示,网红通过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来筹集资本,这种网红融资现象在一定意义上是非法的。在他看来,如果这样的现象频频发生,会影响资本市场的稳定。若网红不能经过国家的合法批准就融资,是需要加大打击力度的。

  “当一切的商业运作都被高调炒作,对papi酱这样以自嘲、亲和形象起家的人, papi酱本人的心态是否会变,团队是否会变,甚至粉丝的心理是否会改变,这一切都存在巨大的变数。”供职于一家中央媒体的滕先生说。

  “我总觉得,papi酱被罗振宇他们给忽悠了。或许,闷声发财会是更好的选择。” 滕先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