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快递行业发展突飞猛进

  • 发布时间:2015-10-22 07:29:4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徐东坡

  长葛市官亭乡尚庄村是以养蜂器具闻名全国的淘宝村,村里有各类快递企业近10个。为了抢业务,半年前长葛邮政局也在这里设立了常驻快递网点。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形势下,我省快递业发展却突飞猛进,成为全省经济中的一个亮点。

  快递业务量增幅全国第二

  据省邮政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115.71亿元,同比增长39.23%;业务收入完成111.25亿元,同比增长17.97%。快递业发展更为抢眼,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快递业务量达到34682.32万件,同比增长74.21%,高出全国28.2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二位,快递企业业务收入完成43.75亿元,同比增长56.61%。

  省邮政管理局局长丁平说,近年来,国家实施推动服务业大发展的长期战略,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迅猛发展,我省快递业正处于发展最快的时期。从2007年到2014年,我省快递业务量由0.17亿件到2.95亿件,年均增长50.89%;业务收入由4.11亿元到40.84亿元,年均增长39.04%。高峰日进出转快件达到550多万件。

  按照《河南省邮政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6亿件,业务收入将达到86亿元。

  夯实基础推动快递业发展

  “与长三角等地区相比,我省快递业发展规模上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我省区域交通优势突出,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快递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支撑。”丁平说,基于这些优势,我省正全力做好快递行业基础能力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快递行业快速发展。

  今年,我省着力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动河南全国性快递集散交换中心、郑州航空港国际国内航空快件分拣中心、保税区物流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快件分拨中心、高铁快件分拨中心、省内区域快件分拨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和竣工验收工作,优化和完善省际、省内、同城营业揽收投递网络建设,提升快递行业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我省还正努力争取成为国家邮政局航空快件“绿色通道”项目试点、交通运输部高铁运输快件试点,以实现铁路、陆路、航空运输无缝对接。

  河南全国性快递集散交换中心是省委、省政府《中原经济区建设纲要》中确定的重要基础建设工程,今年8月份,交换中心的首个子项目——宅急送公司华北分拨配送基地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交换中心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此外,安阳、漯河、平顶山、商丘等区域性分拨中心已建或正在筹建,减轻了郑州分拨中心的分件压力,提升了服务质量,也减少了快件运转时间。

  快递下乡激发发展新活力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随着我省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农村市场的潜力正不断释放,农村的快递件数已经占到全省快递件数的20%左右。

  宅急送公司总裁郑瑞祥表示,农村市场将是快递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领域。

  近期,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商务厅下发了《关于快递下乡与农村电子商务协同发展实施意见》,计划到2016年,全省将基本建立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乡镇快递网络。目前,我省快递网点已基本实现对乡镇的全覆盖。

  如何让快递企业“既要下得去,又要立得住”?我省积极推动快递与特色经济联姻,让快递企业进驻淘宝镇、淘宝村,为特色经济提供特色服务。兰考县固阳镇是民族乐器的生产基地,产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年销售额30亿元以上。目前,该镇已经汇集了中通、申通、国通、天天、全峰等品牌快递企业近10家。

  “快递让我不出门就能把摇蜜机卖到了全国各地,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对于快递下乡带来的变化,尚庄村村民尚宁也感受颇深。尚宁祖孙三代以做养蜂器具为生,爷爷那时做出的摇蜜机只能卖到附近几个村,而现在尚宁通过网络和快递,不出门就将产品卖到了全国。③10

  ??相关新闻

  前三季度郑州市快递业务量突破2亿件

  本报讯(记者徐东坡)10月21日,记者从郑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郑州市快递业务量突破2亿件,同比增长

  84.21%。

  今年1至9月份,郑州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达20112.44万件,占全省快递业务量的57.9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随着业务量的增加,郑州市快递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前三季度,郑州市快递企业业务收入完成26.81亿元,占全省61.29%,同比增长68.6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郑州市快递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排名全国重点城市第14位和第13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上升3个位次。

  据介绍,2014年郑州市全年快递业务量为1.62亿件。③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