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潜江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16-03-29 09:35: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虾稻共作模式的成功运作,为赵脑村人均增收近万元,目前该村人均收入达到1.68万元,承包一个标准化的虾稻池年收入可达10万元。由此,赵脑村从2013年前的典型贫困村,发展到2014年逐步脱贫,到2015年走上致富的道路

  湖北潜江的小龙虾产业名扬天下,深受广大吃货消费者喜爱。记者近日获悉,2015年10月以来,潜江市工商联按照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一安排部署,积极行动,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组深入结对贫困村——渔洋镇毛桥村,因地制宜,推广虾稻共作模式精准扶贫,成效明显。

  据了解,2015年潜江市工商联扶贫工作组深入毛桥村,对全村4个村民小组,238家农户进行了全覆盖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人口312人,耕地面积2960亩,劳力750人,人均纯收入低于全镇平均水平,是全市51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针对该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较为落后、地势低洼、水利基本建设薄弱、抗自然灾害能力低、土地利用率低等特点,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后,工作组与村委一班人敲定了整村推进虾稻共作的扶贫项目,力争在2016年使毛桥村摘掉贫困的帽子,完成脱贫任务。

  此前,潜江市工商联邀请龙头企业华山水产公司董事长漆雕良仁到村视察,组织村班子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分两批赴熊口镇赵脑村学习虾稻共作模式。

  华山公司将赵脑村1万多亩土地全部流转,进行标准化改造,然后返租倒包给愿意养虾种稻的农户,全部推广虾稻共作。该模式的成功运作,为赵脑村人均增收近万元,目前该村人均收入达到1.68万元,承包一个标准化的虾稻池年收入可达10万元。由此,赵脑村从2013年前的典型贫困村,发展到2014年逐步脱贫,到2015年走上致富的道路。

  学习参观赵脑村脱贫致富经验后,毛桥村民大受鼓舞,绝大多数村民非常认可这种村企共建的互动发家致富模式,非常期待能把毛桥村变成第二个赵脑村。村委会一班人回去后,迅速行动。一是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宣讲了华山模式,得到了广大村民代表的积极响应。二是与村民协商,确定土地流转的面积。三是拟定合同,与愿意流转土地的农户签定合同。这些细致入微的民意调查,为后期编制全村土地流转规划和顺利开工打下了良好基础。潜江市工商联扶贫工作组也与村委班子一道儿多次向渔洋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汇报争取支持。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5年12月12日,该村整体连片虾稻共作项目顺利开工。项目规划流转土地2550亩,分两期推进,一期600亩,二期1950亩。按照《潜江龙虾稻工作任务技术规程》标准进行改造。以30-40亩为一个单元进行稻田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建成后,年产无公害稻谷2000吨,年销售收入516万元;年产优质商品虾470吨,销售收入1400万元。102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人均增收在1万元以上。

  同时,潜江市工商联与华山水产公司一道儿全力投入,长期驻村进行分步实施,华山水产公司还表示将为该项目投资389.5万元。稻田改造2550亩,按每亩800元投入,共计204万元。配套设施投入185.5万元。其中修建生产用路8公里;疏挖两纵一横水渠共计12公里;新建生产用房6间;架设电线1.5万米;改造南北两座小型提水泵站,增加容量1倍;安装光频杀虫灯80盏。

  日前,扶贫工作组邀请水产专家到该村为贫困户现场指导传授虾稻共作技术,确保养殖不出差错,让养殖户无后顾之忧。3月20日,首期600亩虾稻共生池全部投亩。潜江市工商联还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动员湖北富来地金润肥业有限公司助力该村春耕生产,为贫困户捐赠1吨尿素、1吨复合肥。

  后期,潜江市工商联还将指导贫困户虾稻投苗、耕种、播种、施肥等工作,确保下半年养殖户丰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