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推转让功能 大额存单迎春天?

  • 发布时间:2016-03-29 10:31:16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从去年6月首次发行后,不及预期的利率水平令大额存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位置,而未到期可转让功能的暂未开通更加剧了这一情况。不过,记者近日注意到,中国银行3月起发售的2016年第一期个人大额存单,同步推出了转让功能,这意味着客户可以在大额存单到期前,将其转手变现。对于大额存单而言,“可转让”时代的到来能否意味着其将引来新一波的销售热潮?

  事实上,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

  转让可减少损失

  提前支取人性化

  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比同期限定期存款有更高的利率。今年春节过后,多家银行陆续推出了今年首批大额存单。其中,中国银行率先开通了让人期待已久的转让功能。目前中国银行发售的第一期个人大额存单共有8个品种,购买起点金额均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利率均为基准利率的1.4倍,提前支取按照大额存单规定的利率靠档计息。

  对投资者来说,提前支取大额存单有较大幅度的利息损失。而投资者转让大额存单时,由于前后两名投资者合计持有时间与存单期限一致,利率不受影响。因此大额存单转让,既可实现提前兑现,又可以减少利息损失。

  “这并不是说大额存单全部可以转让了,只有3月1日之后购买的大额存单才具备转让功能。”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理财专家对记者表示,“在进行转让交易时,要注意购买时间。同时,转让交易需要在个人客户之间,且只能转让一次,转让的下家也需要拥有中行的借记卡才可办理转让手续。比如客户在3月份购买了大额存单,下家须有3月份前在银行开立的账户,才能顺利过户。”

  记者又电话咨询了其他几家银行客服,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大额存单还未推出转让功能,亟需用钱只有提前支取。从目前来看,多数银行对大额存单提前支取采取了相对人性化的措施,按照实际存期满足的最长期限产品利率靠档计息,比如购买1年期大额存单,持有超过3个月提前支取按1.56%计息,超过1个月不足3个月按1.53%计息。

  普通储户咨询少

  企业客户较积极

  经过去年的几次降息之后,几乎所有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有所下滑,而大额存单却凭借稳健的收益和较高的安全系数,凸显了优势地位。日前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0多家银行宣布了总计5.7万亿元的大额存单发行计划,高于2015年全年的5.4万亿元总额。大额存单今年发行规模有所增长。

  事实上,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多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大额存单的销售比较冷清,很少普通储户咨询大额存单的业务,一般是企业、机构等单位客户办理比较积极。”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对于企业,在可转让的条件下,对一些拥有短期闲置资金的企业来说,大额存单可以使资金在创造收益时还保留相当灵活性。但对于个人储户来说,大额存单几乎没有任何利率优势,并且认购起点还相对较高。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指出,大额存单仅仅是流动性保障的产品而不是一个理财的工具,收益比较低,所以市场不青睐这种低收益的理财产品。另外,大额存单的产品具有一定的门槛条件。“大额存单能够让企业在未来有好项目的时候,把预存转变为投资的有效资金。提供这个金融产品是为了满足多元化的金融功能。目前大额存单的不温不火正好反映这款产品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

  功能日渐丰富

  优势在于流动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表示:“随着转让功能的开通,大额存单的功能正在日渐丰富。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到大额存单的发行队伍,发行频率、密度将进一步加大。在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大额存单销售会慢慢升温。”

  随着“可转让”功能的逐渐完善,大额存单是否有望重获个人投资者的青睐?“当投资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调用资金时,可以快速地在二级市场进行套现,且交易成本较低,这也是银行理财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有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提供可转让功能的大额存单尚凤毛麟角。此外,目前大额存单在转让过程中仍有限制条件,下家须为银行老客户,比如客户今年初购买了大额存单,下家须有今年初前在银行开立的账户,才能顺利过户。“大额存单优势就是在其可转让、流动性上,但是流动性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此前指出,未来其流动性如何,是否会形成对理财的大面积替代,还是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且如何让未来理财产品也“可转让”,那么二者将有可能趋同,有替代,也可能有融合。 (据人民网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