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成经济新增长点 万亿元规模“蓄势待发”

  • 发布时间:2016-03-29 01:29: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关注

  在当今的经济生活中,“大数据”已不仅仅“扮演”着“工具”“助推器”等配角,而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是一个正在兴起的庞大的新经济产业。据易观国际统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已达102亿元,2017年有望达到170亿元。申万宏源报告分析称,10年后“大数据”可撬动万亿元级GDP。

  “贵漂”为何而来?欠发达地区要借大数据“弯道取直”

  “贵阳大数据产业的优惠政策,吸引我从北京到贵阳来创业。”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笑称自己是一个“贵漂”,并说冲着贵州大数据产业“漂”到贵阳来创业的人不少。

  曾在中国农业大学任教的陶光灿就是“贵漂”之一,2012年他到贵阳研发基于大数据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云平台”。2014年,贵州省提出重点打造“七朵云”,“食品安全云”是其中之一,陶光灿觉得自己“踩对了点”。

  谁能料到,欠发达省份贵州竟成发展互联网新技术的大数据产业的先行者,并诞生了我国多个“大数据”之首:全球首家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全国首个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

  目前,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已达1.7万家。惠普、IBM、高通等200多家全球著名企业在黔项目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产业规模总量已超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仅让外地人才“漂”到贵州创业,也拉动了当地就业,培养了本土人才。在大数据企业聚集的贵阳贵安新区,注册的企业已达300余家,就业人数超过1.2万人。2014年贵州大学成立了全国首家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又开办了大数据研究生创新班。

  今年的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大数据作为全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2月25日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

  在贵州省把大数据产业发展视为摆脱落后路径的同时,缺乏产业基础的河北省张家口市也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随着京北云谷大数据管理基地、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建成,大数据已成为张家口的新兴产业。

  全国多地竞相发展大数据产业,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武汉等地已成大数据创业最活跃的地区。

  大数据创业为何能“火”?是巨大的市场需求

  业内认为,大数据技术将是未来10年最主要的互联网新技术之一。

  大数据已成为孕育创新创业的土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大数据公司约有四五百家,北京的创业公司最多。贵阳、武汉等积极推动大数据交易的城市,也是创业公司特别活跃的地方。

  “2008年我接触大数据时,只觉得大数据很高深。但随着近年来大数据市场的迅速发展,我有了创业的念头。”神策数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桑文锋介绍,目前他们的客户有电商类的爱鲜蜂、海外购、拼好货,还有传统教育类的新东方前途出国等。

  为什么大数据创业能火起来?桑文锋认为,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大数据创业注入了催化剂。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传感器广泛使用,使数据源大大丰富;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压力增大,企业的数据意识越来越强,依靠数据进行精准营销、高效生产的动力大大提升。

  据介绍,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链可细分为数据资源型、技术型、应用型三大类。美国科技研究机构Wikibon的数据显示,全球市场上技术型企业占比最高,如IBM、微软等;位于大数据产业链下游的是应用型企业,是推动大数据落地的重要力量,也是创新创业的重要领域,目前主要覆盖交通、医疗、营销、娱乐等行业。

  此外,大数据也为分享经济搭建了技术平台,孕育了创新创业的巨大空间。出门用打车软件、旅游住宿用租房软件……当应用平台接收到供需信息后,进行分析匹配,盘活“闲置”资源,继而“智能推荐”。而“分享”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强大的云平台支撑的庞大的信息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1.95万亿元。

  申万宏源的分析认为,大数据技术作为未来十年主要的互联网新技术之一,到2025年有望撬动万亿元级GDP。

  规模过百亿只是刚起步,交易市场已风生水起

  专家认为,在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元只是刚刚起步。目前,全国多地争相搭建交易平台,交易市场风生水起。

  2014年2月,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等70多家企业,共同发起建立“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并筹建起“中关村数海大数据平台”,平台包括电信、餐饮、建筑工程、医疗保险、社交沟通、视频在线、股票基金等数十类数据源,为政府、企业用户提供数据出售、购买服务等。目前平台注册企业已达2000多家,以互联网公司、科研机构居多,累计交易已达24亿次,交易额7000多万元。

  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还与国家统计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经信委、北京软交所等部门合作,先后启动建设“首都科技大数据平台”“北京市大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与工信部、多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在重庆、安徽、河北等地建设大数据交易市场。

  成立于2014年4月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到2015年底交易额累计达到6100万元,以大数据引领的贵州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以上,交易品种包括政府、医疗、金融、企业大数据等30多个品种,其中50%集中在金融领域,10%为交通数据。交易所会员包括中国联通、京东、腾讯、余额宝、华为、中兴等300多家企业。

  各地政府、企业也在加紧建设大数据交易平台。2015年,武汉先后成立了3家大数据交易平台,陕西省大数据交易所也在西安揭牌成立。上海、江苏、浙江等地都在积极筹建大数据交易平台。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