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育秧工厂订单爆棚

  • 发布时间:2016-03-28 16:31:0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胡祥修 通讯员 王俐伶 宋从峰

  26日下午,监利县周老嘴镇三丰农机合作社育秧工厂,碎土机轰鸣,工人们忙着制作营养土。几个大棚内,早稻品种秧盘已经长出新叶,泛着嫩绿。“订单太多,秧苗供不应求。”合作社理事长周振涛高兴地说,育秧工厂设计能力一个批次3500亩(指栽插面积),但实际按4100亩安排生产。“我们还推掉了600亩订单。”

  正说着,施家村三组种田大户张诗冠前来预订38亩再生稻秧苗,周振涛只能婉拒。“这几天家里出了点事,没能早一点来下订单。”张诗冠一脸遗憾。

  考虑到张诗冠是老客户,周振涛答应帮他找其他育秧工厂调剂。

  周振涛介绍,春耕期间,育秧工厂可育三个批次的秧苗。目前正在育的是早稻与再生稻。

  今年订单早、订单多,主要是农民种植再生稻的积极性高涨。三丰首批次4100亩订单中,再生稻有2800亩,比去年增了一倍。“再生稻一种两收,很划算。”张诗冠说,他去年种30亩再生稻,头茬亩产1300斤,尾茬亩产400斤。头茬谷因比一般中稻早半个月上市,抢到了市场空当,售价高,尾茬谷因“再生米”口感好,更是卖出了高价。

  在催芽车间,记者看到,两口大型塑料缸内浸泡着再生稻种,水面上冒出白色泡泡,每口缸外面挂着一台仪器。周振涛说,这是从韩国进口的加氧增温催芽器,冒泡是因为在加氧,催芽器能让水温保持32度,种子浸泡36小时就能发芽。

  地上摊放的稻种,像裹上了红色颜料。“这是拌了杀菌剂。”周振涛解释。

  三丰有大型插秧机24台。“一台机械一天能插50亩,而人工一天只能插1亩。”周振涛说。

  县农业局局长李家模介绍,短短4年时间,监利育秧工厂从无到有,今年已发展到43家,全县工厂化育秧、机插秧覆盖率已经超过50%。

  包种子、包育苗、包机插,管技术指导,育秧工厂一条龙服务,与农户分散育秧、人工插秧相比,每亩节省成本60元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工厂化育秧推进了优质稻板块化、标准化种植,有利于打造稻米加工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