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育秧提升稻米品质

  • 发布时间:2016-03-28 03:00: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井水刘大连

  为提升水稻品质,实现品种优良化,山东省郯城县杨集镇在郯城县农商行的扶持下,投资130多万元,建立了面积为2400平米的水稻育秧厂,选用优良稻种,实行工厂化、标准化、规模化育秧,保证了3000亩水稻的标准化育秧、机械化插秧,有效解决了农户育秧难问题,推进了水稻生产育秧、插秧、收割的全程机械化,使广大农户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土地和农事的束缚,实现了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模式的转变,促进了水稻生产机械化、规模化发展以及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等。

  据了解,工厂化水稻育秧具有育秧早;秧苗质量好,成苗率高;作业条件好省种、省工、省秧田等优势。

  工厂化育秧有效的解决了优质高产品种生育期长和当地早育秧倒春寒的矛盾,工厂化育秧比小棚育秧可提前7~10天,实现了提前插秧,赢得栽插时间。

  工厂化育秧采用优良稻种,统一质量标准,可以培育出带蘖大龄壮苗,温室大棚受天气影响小,保温效果良好,棚内昼夜温差小,有利于秧苗生长和干物质的积累,提高秧苗质量。

  温室大棚由于棚内空间大,人可以在里面直立行走,因此育苗管理可以全部在棚内进行,不受天气条件限制,可实现机械化催芽、播种、覆土、育秧等标准化生产。

  由于温室大棚内温湿度和光照条件好,出苗整齐,秧苗质量好,成苗率可比小棚育秧高10%,边苗利用率100%,每亩可节省种子约0.5公斤,层架式自动化炼苗棚秧本田比例可达1:250至1:300,因此可以节省秧田三分之一。另外,由于温室大棚可以育出大龄带蘖壮秧,适于超稀植栽培,插秧进度快,提高移栽工效2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