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再生稻机收取得突破

  • 发布时间:2015-11-09 08:30:3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笔者从重庆市农委在铜梁区召开的全市再生稻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今年重庆市再生稻丰收已成定局。农情统计表明,今年重庆市再生稻产量有望达到18万吨,超过常年10万至15万吨的产量。

  铜梁区南城街道巴岳村三社农民卢廷伦说,今年他家的再生稻收成是近10年来最好的一年,头季机收后,再生稻亩产还能达到230公斤。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再生稻呈现蓄留面积大、有收面积多、高产田块多、发苗数多、成穗率高、普遍增产等特点。今年全市再生稻有收面积达到135.1万亩,比去年增加13.5万亩,增加了11.1%。

  “尤其是机收再生稻取得了大突破。”重庆市农技推广总站水稻科科长郭凤说,制约再生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机收。头季中稻机收时,会对再生芽进行碾压,不容易发出穗子。然而,人工收获1亩水稻的成本约需500元,机收仅需150元左右,降低收获成本与蓄留再生稻的矛盾十分明显,影响了农民蓄留再生稻的积极性。

  郭凤介绍,为了解决制约再生稻发展的这一瓶颈,重庆市加强科技攻关,选育和引进了抗碾压、再生力强、适宜机收的水稻新品种,技术措施上抓好适施促芽肥和发苗肥、看芽抢收头季、高留稻桩、配方施肥、科学管水、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环节,确保在中稻丰收的基础上,再生稻也夺得高产。向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