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进影院的又一种快乐

  • 发布时间:2016-03-28 09:29:48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丽卉

  2015年的电影市场,以国产片超越进口大片的业绩载入史册,而2016年“两节”档期的影片一路飘红,又让我们相信,眼下中国电影的收入“崛起”,确实是乙未羊年以它坚实的臂膀托起了丙申猴年的银幕票房。其中《美人鱼》30多亿元的收入,使大家对国产影片的走向有了更为深入的认知。

  这部周星驰导演的喜剧,讲述了一个生活荒唐、任性无度的阔少在准备投资填海盖楼时,经历了一次被人鱼族人绑架,而后明白了生活的真谛、幡然醒悟,并深深爱上了美人鱼的故事。可以说这是一部剧情、线索、人物关系都显得简单的影片,但是,影片却在似乎一眼看穿的背后,为观众提供了不少耐人寻味的东西:它描述了感人的爱情,又充满着笑点;它张扬了周星驰的“大话”风格,又深沉地书写着人的生活与环境绿色的密切关系;它铺排的情节似乎缺少悬念,又在一张一弛中暗设着吸引观众的情节。《美人鱼》有着周星驰的印记,可是他又把“大话”内敛为见微知著。周星驰是追求艺术变革的智者,他没有固步自封在自己的喜剧风格内,而是与时俱进地把喜剧引向了戏谑后的思考。他的这部作品,保持着周氏让浪漫畅游的取向,却把美人鱼的故事演绎为人如何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

  艺术的“深沉”,不是刻意地凝眉捶胸、挤泪顿足。艺术的有意义,应该也必须是在“单纯”上做文章。《美人鱼》的情节框架是单纯的,人物关系是简约的,甚至男主人公的“浪子回头”也是自古有之的。然而在故事的“翻转”和“逆反”中,美人鱼作为“美”的载体,把感化心灵演绎得淋漓尽致。而周氏的喜感,他引发笑点的各种手段,却林林总总地散发出来。也许这单纯的就是快乐的,但更是单纯的多样,让快乐充满了银幕,让观众的笑传导到心扉。

  自上世纪90年代,香港影视以其叙述的轻松和市井化,让“港味”成为内地艺术欣赏的一道特色菜肴。产生的效应可以说在青少年的喜好中又诞生了一个新的“民族”——即“追星族”!当时的青年人,谁不知道“四大天王”,谁不会哼唱他们的歌,谁不会背上几句经典的电影对白。像王家卫《重庆森林》中“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人是会变的,今天他喜欢凤梨,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几乎成为每个人的谈资。而模仿《壹号皇庭》里用纸币折出的 “心”,并伴着周星驰喜剧电影中的唐僧、悟空、八戒式的无厘头语汇,几乎成了一个时代的风尚。电影在他们手里,走向了赤裸和单纯,却让快乐留了下来。

  可是,《美人鱼》把简单又引向了回味,而回味中的思考又伴随着笑声。这是周星驰对自己艺术的创新,而恰恰是这种创新,让他喜剧的“无厘头”多了些“有厘头”的内涵。

  也许有人对周星驰的这种艺术求索,感到些许的意外,其实他一路走来,并没有固化在无厘头的闹式喜剧中。最早是逗闹,紧接着唱闹,大话式的闹,接着是带有情愫涵盖的笑,现在走向看似夸张穿越,其实是一种空间转换的浪漫,把笑声引进如何面对人生和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考。周星驰朝着“深沉”去“折腾”他的喜剧,这应当点赞。

  具体到《美人鱼》这部电影,它的启示在于:创作要自我发展保持艺术个性,但还要眼观社会需求和观众审美的变化,《美人鱼》面对人们盼望环境不再受到干扰的渴求,予以积极的适应,并把大家的这种希冀与周星驰的艺术特色结合,把简单的笑点朝着思索去推衍,让笑有了一定的意义。同时,镜头保持着周氏的夸张、浪漫、翻转,结果票房奇迹出现了,并且留下了上述有助于今后影视创作的经验,这显然是《美人鱼》的又一收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