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星驰《美人鱼》背后的和和基金啥来头?

  • 发布时间:2016-02-04 01:29:4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大年初一即将上映的周星驰导演新作《美人鱼》,背后其实是一部资本运作故事。

  故事越深入,资本圈和娱乐圈的结合越紧密,职业操盘手投身影视投资大潮也越来越典型。

  和和基金主导保底

  周星驰新作《美人鱼》 上映前夕,《金证券》记者关注到《美人鱼》运作背后的资本方、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基金公司——和和(上海)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和和基金”)。

  和和基金在《美人鱼》的整个发行过程中,地位十分特殊。

  此前,公开报道称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下称“和和影业”)、光线传媒和龙腾艺都(北京)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为《美人鱼》承担保底发行,保底金额在16亿—18亿。

  所谓保底,简单来说就是由投资方掏钱垫底,避免电影票房不佳,造成损失。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和和影业在这一保底行动中是主保底方,其他两家公司都是通过认购由和和影业牵头设立的基金产品参与到保底中来的。

  和和影业是和和基金的全资子公司,那和和基金是家什么样的公司,可以让光线传媒和龙腾艺都紧随其后?

  一人管理两家基金

  《金证券》记者查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看到,和和基金成立于2013年5月22日,备案时间为2015年4月10日。目前公司人数为10人左右,在现阶段备案私募基金中,人员规模属于中等水平。

  目前和和基金旗下已经在协会备案的产品只有一个,名为北京和和黑蚂蚁影视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产品只在投资领域一栏标明:投资于高成长性,高回报率的影视文化产业。目前并不清楚是不是这只产品在周星驰《美人鱼》中扮演保底角色。

  虽然和和基金公开信息有限,但圈内人士均对《金证券》 记者表示,和和基金在投资运作上手法熟练,操盘老道。

  《金证券》记者在融智评级数据库中查到了和和基金目前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颜秉伦的履历情况,他先后担任过广州中科信集团有限公司证券投资部副总经理、鼎盛华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铭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中宏博瑞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位。

  北京投资圈人士告诉记者,“颜秉伦是正儿八经私募出身。”目前颜秉伦操盘的除了和和基金,其实还有一家私募,名为北京嘉惠盈投资管理中心,旗下正在运作两只专户产品。

  记者也在中基协网站查到这两只产品相关情况,主要投资证券市场。

  职业操盘手进入影视业

  光线传媒内部一位人士解释,自己并不清楚和和基金的具体情况,但目前娱乐圈投资项目和资本运作,找职业操盘人捉刀的越来越多。“可能是颜秉伦自己做的投资,也可能他只是操盘手而已,毕竟只有专业才能把事情做好。”

  《金证券》记者向广州私募圈了解颜秉伦的情况,但并未问到更具体的内容。拥有全国私募数据的融智评级方面也表示,只有他的履历,并未和对方联系过。

  广州方面资深私募则介绍,职业私募或者操盘手进入影视投资领域,帮助出品方或者资方进行资产管理、资本运作的越来越多,颜秉伦可能是比较典型的。

  “影视行业运作空间很大,把资本策略运用到影视领域,可能撬动更多的杠杆和利润。”上述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