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融资担保业期待“厚积薄发”

  • 发布时间:2016-03-28 08:29:44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伏润之 实习生 赵雅琦

  发展融资担保业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前,该行业面临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区域布局不均衡,经营难度增大等诸多难题。

  为引导我省融资担保业在“十三五”期间向规范化、规模化、布局合理化发展,全面提高我省融资担保机构抵御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营造良好投融资环境,省工信委专门制定融资担保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目的只有一个,推进融资担保机构减量增质,做精做强。

  融资担保业务快速增长,同时存在诸多问题

  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融资担保业着力强化引导和服务,为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在这期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增加了197户,达到321户,基本实现了全省各县(区)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总注册资本金达到了201.8亿元,年均增长33.9%。而且,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担保业务额、年末在保责任余额分别以每年平均30.8%、37.6%的速度快速增长,分别达到了268亿元、361.6亿元。

  上述数据带来的“红利”直接反映在服务小微企业、支持“三农”经济上。“十二五”期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提供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额以平均24.2%速度增长,达到177亿元,占全省新增融资担保额的66%;支持“三农”经济融资担保额以26.8%的速度增长,达到53.8亿元,占到全省新增融资担保额的20%。

  不容忽视的是,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在资产规模、人员素质、业务模式创新以及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行业资信实力、融资担保服务能力、盈利能力弱,业务拓展与机构数量增长不同步。2015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放大倍数仅为1.7倍,担保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自我发展与积累难度大。

  其次,区域布局不均衡,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从融资担保机构户数看,2015年兰州市达到102户,占到全省总数的31.8%,融资担保机构较为集中;从担保业务放大倍数看,2015年7个市州超过了2倍,最高为白银市和武威市,分别为2.79、2.52倍,最低为兰州市和酒泉市,不足1倍,行业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

  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能力难度增大,在保小微企业偿还贷款能力较弱,致使融资担保行业的经营难度逐步提升。据调查,绝大部分融资担保机构在银担合作中始终处于弱势地位。2015年,融资担保机构与四大国有银行开展业务的只有124户,占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总数的53.7%,其余融资担保机构主要与农信社、城信社及小额贷款公司合作甚至参与民间借贷担保,难以起到有效推动企业向金融机构融资的作用。

  同时,省级层面尚未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对融资担保机构发生的风险难以进行合理补偿等致使融资担保机构的经营风险难以得到分散。

  当前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

  省工信委有关人士表示,融资担保行业未来五年发展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挑战。

  从国家层面上看,对融资担保行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2015年8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融资担保业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的准公共产品属性,提出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政策性担保机构,构建可持续银担商业合作模式。从省级层面来看,出台了《甘肃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审批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相关监管制度体系。同时面对中小企业日益增长的担保需求,社会各界对融资担保行业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视,尤其对服务小微企业、“三农”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十三五”时期国家和省上对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政策向好,未来行业发展空间较大,是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再从经济发展空间来看,“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节点,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省仍处于经济发展周期的上升阶段,投融资需求旺盛,良好的经济发展质量和优质项目的实施,必将为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社会对融资担保的需求仍然旺盛,融资担保服务边界下移的空间非常大。

  机遇背后,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的困难,给融资担保机构带来了较大的经营风险。同时,融资担保机构竞争压力加剧,进而影响到融资担保机构的经济效益。外部发展环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如合作资金面窄,银担合作门槛高、资金量小,审贷条件较高,政策性风险补偿缺位,抵(质)押登记不顺畅,社会对融资担保行业的信任度低等,这些都不利于融资担保行业的快速发展。

  推进融资担保机构减量增质

  为此,我省专门出台《融资担保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缓解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为导向,以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为基础,以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为抓手,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

  《规划》以推进融资担保机构减量增质、做精做强为目标,建立稳定的政府支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推进银担风险分担,形成政府、再担保、银行、担保共担风险、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模式。到“十三五”末,全省融资担保余额突破100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额占比达到70%,政策性担保机构数量及业务额占比分别达到50%、60%以上。

  《规划》明确,小微企业和“三农”是融资担保最重要的服务对象,是融资担保机构的主业,在此基础上,积极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创新融资担保品种和业务模式,发展多元化业务,以寻求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为此,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充裕、灵活的优势,积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融资担保行业。改善现有行业铺开面大、业务不精、定位不准、整体层次不高的局面。进一步完善省、市、县政策性担保机构全覆盖服务体系,形成布局合理、竞争适度、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融资担保体系,提升整个行业的发展层次和实力。同时,通过财政注资和兼并重组,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水平高的区域性龙头融资担保机构。

  着力破解行业发展制约因素,通过政府部门积极协调,促使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成本,对经营规范、业务规模较大、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融资服务的融资担保机构,帮助其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缓解和分散融资担保机构的风险压力。

  《规划》最后指出,到“十三五”末,各市州至少有1户资本金达到1亿元以上、各县(市、区)至少有1户资本金达到5000万元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合理控制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分布,推进再担保体系建设,引导行业做大做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