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原司令”的火场答卷

  • 发布时间:2016-03-28 08:29:45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肖传金 郭干干 黄晓成

  火灾前线指挥部灯火通明,甘南军分区司令员薛勤秀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火场上的千余名部队、武警官兵和民兵在他的指挥下正激战在火灾一线……回顾薛勤秀在火场组织指挥的一幕幕,官兵们发现,这个扎根甘南、被大家誉为“高原司令”的55岁老兵,在即将退休前,正以实际行动昭示着内心的精神境界。

  靠前指挥就是无声的命令

  3月上旬,迭部县达拉林场发生森林火灾,人民生命财产和国家森林资源受到严重威胁。接到灾情报告时,薛勤秀正在兰州参加会议。

  “火场就是我的战位,必须尽快赶往火场”,挂断电话,薛勤秀边向省军区首长请缨,边命令副司令宠军火速赶往火场打前战。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机制,指挥迭部县民兵专业灭火分队第一时间就地展开灭火救援,火速协调省军区派出民兵无人机侦察火情,向全州县市民兵应急力量下达预先号令……星夜急驰火场的路上,薛司令不停地“调兵遣将”。

  到达火场后,薛勤秀观察火情、研判形势,与甘南州委书记、常务副总指挥俞成辉一起共同研究,迅速形成了“突出重点,多点切入,打清并重”的作战思路,然后各自带领一路部队投入灭火战斗……

  战斗中,薛勤秀一马当先,带领部队官兵和民兵奋战在尼吾沟火场最艰苦的南线。强烈的热辐射使人难以靠前,但参战官兵看到年过半百的司令员冲在一线,大家都忍着灼痛,奋力把火线撕开一个缺口,冲了上去。

  “政委啊,到底是年纪大,爬不动,高原反应实在吃不消啊!”10日晚上11时,指挥部作战例会结束后,薛司令在与军分区政委杨竹青沟通今年干部转业情况后,终于给搭档“透了个底”。这几天,薛勤秀除了担负前线副总指挥以外,还受领了灾情最严重的尼吾沟方向的包片任务。每天早上6时,他带着干粮和民兵应急分队一起,徒步十几公里进山灭火,直到天黑才下山,(转3版)

  (接1版)简单地吃上两口饭后,接着又召开作战例会部署明天的战斗,每天都战斗到深夜。

  “明天刚好召开党委会,要不下来休整一天,或换个领导上去”,其实薛司令不说,杨政委心里也很清楚,火势那么猛,海拔那么高,司令肯定是在硬撑着。“不行,中途换将是大忌。”这位饱经高原风霜的老汉放下电话,眼睛布满血丝,声音坚定有力。

  决不让火势越过防线一步

  8日下午,扎玛山东线地下火和地表火交替燃烧,山风达5-6级,火借风势,发展迅猛。大火一旦越过山梁,山脚下的苟吉寺院和附近村庄将会变成一片火海,形势万分危急。

  “兵分3组:一组扑灭明火,一组挖隔离带,另外一组从附近水沟里向山上运水。”薛勤秀一边迅速向民兵分队下达命令,一边向指挥部申请直升机运水支援。

  由于火场山风大、火势猛,树脂油松火点一碰就着,火苗上蹿高达10米,掀起的浓烟和热浪使人无法靠近。官兵既要扑打明火,还要防止被随时可能掉下的火烧木砸伤。

  薛司令亲自带领官兵手持风力灭火机与大火展开了殊死搏斗,官兵手上、脸上被火苗燎起片片水泡,薛司令的右脚也被地下火烫伤了,但仍然战斗在火线,历经3个多小时的奋战,大火前移步伐终于迟滞。

  11日这一天,对于薛司令所负责的任务来说,无疑又是一场攻坚战。据卫星侦察显示,任务区内还有20个烟点需要清除,但据地面火情观察员报告,实际上烟点达35个之多。时间迫切,分秒必争。他迅速调整部署,组织一部分救火人员接力送水,一边指挥有经验的救火分队对任务区内展开地毯式清查。

  “同志们,动作再快一点,前面还有几个烟点,我们必须要在大风来临之前,将其清除。”11日14时50分,尼吾沟火场,薛勤秀焦急地催促早已疲惫的救火人员赶紧清理烟点暗火。

  下午3时55分,林风骤然加剧,原本已被扑灭的3处火点死灰复燃,同时起火,火苗席卷周围的枯草,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情况紧急,薛司令迅速指挥就近的6名队员组成临时突击组,攀过峭壁绕至逆风处,猫着身子急速穿行避过多处明火带,从背后插入突击,成功将明火再次扑灭。

  任务面前怎能分得那么清

  12日,清除烟点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这天凌晨5时,薛司令带领200名民兵进山清除烟点,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薛司令包片的尼吾沟任务区内烟点基本清除。中途休息时,眉头紧皱的薛司令时而望了望前方的山头,时而察看手中的森林灭火态势图。

  “走,大家继续灭火去!”薛勤秀望着坡度近60度的山峰,下了一道命令,随即拄着拐向前面的山头爬去。这让身旁的军务参谋张立斌急了:“司令,别再往前走了,前边不是我们的灭火区域”,薛勤秀全然不顾,“地方党委政府平时对我部队这么关心支持,火灾面前,我们怎能把任务分得那么清,赶紧救火”。

  其实,曾被全军表彰为优秀团长、荣立过二等功的薛司令,怎能看不懂一张森林灭火任务区分图呢,又何尝不知道自己的任务区呢?只是他看到山那边冒起的滚滚浓烟,责任和良心告诉他,不能仅局限于自己的灭火任务,应带领部队尽可能多灭火,把党和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同志们,刚才灭火中,大家看到的那个指挥灭火的解放军大校,他就是甘南军分区司令员,也是甘南州的党委常委,也就是这位大校,今年达到最高服役年限,但他依然战斗在海拔近4000米的火灾一线,我们年轻的战士们,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冲锋吗?”灭火一线,武警甘肃总队兰州一支队的支队长苏伟,把薛司令作为教材现场给武警官兵动员鼓劲。

  在最危险的关头,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一线,体现的是对党的事业的担当和忠诚。薛司令在灭火战斗中,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他带领大家在任务面前不分你我,部队官兵、民兵和武警在火灾中并肩战斗,奋战3个小时后,温泉沟的明火和暗火全部扑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