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白云首家境内上市民企诞生

  • 发布时间:2016-03-28 07:00: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2日,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电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白云区首家在境内上市的民营企业,也是该区第7家上市企业。白云电器挂牌首日开盘报价12.24元,高于发行价44%,之后连续3日涨停,截至上周五收报16.29元。上市4日之间,白云电器流通市值即实现翻倍,达8亿元。

  由一间打铁五金铺,成长为全国电气产业知名企业,白云电器走了近20年,其走向资本市场的路并不容易。自2007年宣布启动上市计划以来,白云电器8年四闯IPO(首次公开市场募股)终如愿以偿,故事折射出的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为寻求上市,逐步完善信息披露,并不断深化技术创新保持领先的坚韧与毅力。

  上市企业凭借其在资金、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实力,担当着地区产业发展的创新领头羊角色。不久前,作为广州高新区“一区五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白云区民营科技园(以下简称“民科园”)扩容提质方案获批,由白云电器主导的白云电气节能与智能电器产业园纳入民科园“一核四园”的重点规划,该产业园将瞄准电气机械、智能电器,成为广州中小企业创新平台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江珊 刘茜

  多层次、滚动式技术发展

  研发费用年均占营收比达3.55%

  成立25年来,白云电器始终专注于成套开关控制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公司生产的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广泛使用在工业企业、公建设施、配电网与发电站等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配电设施中。

  据了解,白云电器与首钢集团、宝钢集团、广汽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电集团、华润集团、广东核电集团等大型工业与能源企业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上,首都国际机场、广州新白云机场等民航机场中,以及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奥运会青岛国际帆船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等多个场馆内,都采用了白云电器的开关控制设备。

  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白云电器董事、总经理胡明聪介绍,为保持长期可持续的技术创新,公司以具体的研发项目为阶石,在新技术基础研究、新产品应用开发和现有产品持续改进三方面合理布局,在低压、中压、高压、电源系统、自动化系统等领域并行发展,形成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多层次、滚动式的技术产品发展路径。

  上世纪80年代初,胡明聪等五兄妹在父亲的带领下,支起了一间打铁铺,生起炉火,拉起风箱,抡起铁锤,打造各种铁制农具,由此便开启了创业史。后来发展成小型五金厂,再到广州白云电器设备厂。直到2002年,白云电器与日本东芝株式会社、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广州东芝白云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才逐步掌握市场领先的核心技术,实现飞跃式快速发展。

  东芝白云等3家合营公司使白云电器在管理理念、技术能力等方面实现快速提升。在意识到要将国外技术引进来之后,白云电器还与施耐德、西门子等电气巨头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主要耕耘成套开关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产品包括低压成套开关设备、中压成套开关设备、相关电力电子产品及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并逐步占据国内行业前列。

  截至去年底,白云电器拥有技术人员252人,拥有93项专利技术,还参与起草和审订了3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在产学研开放合作方面,白云电器亦与天津大学、湖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整合高校科研资源来开展主营产品的智能化、小型化研发。2013年至2015年,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年均占营业收入比为3.55%。

  跳脱出企业发展的视野,放诸区域发展来看,白云电器承担着华南地区搭建智能机械、电气制造创新平台的重任。在民科园的“一核四园”中,白云电器旗下的子公司白云电气集团建设的白云电气节能与智能电器产业园是其中的“一园”。

  去年底,民科园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据了解,民科园“一核四园”规划定位为组团分工、错位互补,其中,核心区为制造业总部基地,发展企业总部、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产业金融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居家用品园则打造以欧派家居为龙头,以居家用品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总部基地;白云工业园将是以绿色环保企业为特色的主题产业园区;神山工业园、白云电气节能与智能电器产业园则瞄准化工新材料、电气机械、智能电器。

  8年四闯IPO

  公开市场募资助力产值增加12亿元

  根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7年,公司就开始了上市之路,随后在2012年以及2014年冲刺IPO均以失败告终,公司业务独立性缺失、持续盈利能力不足是主要原因。在第二次“闯关”时,证监会曾发公告称,发审委关注到白云电器实际控制人胡氏五兄妹的子女共同设立了白云电器集团,并通过该集团参股、控股12家企业,关联方多与公司同属于输变电设备行业,且存在同一客户情形等,不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条“发行人在独立性方面不得有其他严重缺陷”的规定。

  去年8月,经历了证监会三次“闭门谢客”的白云电器,第四次站在了上市门口,终于被请进了门。首先,白云电器对与多家公司出现业务重叠的原因做出解释,并对旗下控股及业务关联公司信息进行详细披露。其次,在经历了业绩增长停滞不前的三年之后,公司在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2.64亿元、净利润1.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96%、26.12%。

  招股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白云电器的营业收入年均增长速度不足5%,其净利润更是在2013年出现了下滑迹象。随后,公司在2014年实现趋势扭转,在去年,毛利率创造了近几年的最高值,达到29.59%,而净利润增速达到同比25%以上,创造了公司近几年最大增速。

  产能饱和是白云电器业绩增长的瓶颈之一。胡明聪表示,为满足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缓解产能不足的生产压力,所以计划投资3.62亿元,用于建设“智能成套开关设备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以及投资1.2亿元用于“轨道交通智能化控制设备及系统技术改造项目”,预计两个项目达产后,将带来总共12亿元的年销售收入,为公司智能电网智能交通领域,突破产能瓶颈、提升业绩增长空间带来巨大推动力。

  财富证券分析师邹建军认为,白云电器本次发行不超过491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7亿元,其中6.7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在公司产品线升级以及新兴市场开发等战略实施中具有重要意义,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债,这对于公司承接大型轨道交通项目及电网工程有着重要意义。

  对于电气行业的前景十分看好,邹建军表示,中国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阶段,城市交通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轨道交通是一种大运量、高速度、安全环保的交通工具。预计到2020年,全国地铁、轻轨运营总里程将达到9000公里左右,相关投资规模超过5万亿元。2015年国家能源局提出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以具体指标的形式给出了2020年配电网自动化水平等目标,并确定了2015—2020年间配电网建设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的要求。电力工业投资结构的调整将会加大对配网建设的投入,并刺激配电开关设备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表示,白云电器在华南地区规模优势十分突出,是该地区成套开关设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与同行业的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主营产品收入规模与成套设备收入规模均位于前列,具有较明显的规模优势。

  ■相关

  2015年白云区发放700万元奖励上市企业

  目前,白云区已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73家。记者从白云区发改局了解到,该区目前还有4家企业正在筹备上市,其中,欧派家居、广东达安、南航传媒等企业已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信息预披露,上市之路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此外,还有数十家企业准备在新三板挂牌。

  事实上,企业减少债务融资,转而在资本市场上寻求直接融资,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国家经济层面上一直鼓励的发展趋势。在上周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年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减少企业对于借贷杠杆的依赖性。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已上市的7家企业中,白云电器作为首家境内上市的民营企业,代表着一股新的力量、新的风向,“过去是大型国企,现在做得好的民企也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公平竞争,以低成本融资。”

  “与大型国企相比,白云电器、欧派家居等民企和区内产业关联度更高,未来他们将发挥更大的龙头企业效果。”该负责人表示,在白云区,达到上市公司规模的企业“单打独斗”的多,行业聚集效应并不显著,区里正在努力尝试突破这一瓶颈,白云电器和欧派家居在民营科技园中将分别打造家居用品、电气节能与智能电器产业园。

  此外,白云区用实实在在的奖励扶持区内企业上市。2015年,白云区累计发放900万元重奖区内总部企业,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其中,欧派家居、白云电器、南航传媒、广东达安4家企业分别获得总部企业上市奖100万元,运通四方、广州南菱汽车、广州利洋水产3家企业分别获得新三板挂牌奖励1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