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盘暂时看不到风险 下周优质股轮番表现

  • 发布时间:2016-03-27 14:46: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3月11日开始,A股市场稳步走强。尽管涨势不猛,但是连拉7根阳线,连张247点,也是今年以来的最强走势,颇有一点稳步逼空的走势。当然,真要到了关键技术位,市场还是要回调的。

  调整中方显龙头特色

  要说A股该涨,总能列出几十个理由,但能否真正涨起来,还看投资者的情绪。导致情绪转变的最重要因素是美元指数的大幅下跌。上周三美联储议息会议界定暂不加息,并把全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4次降到2次,累计幅度砍去一半,美元指数随机跳水,全球股市大涨。轮到中国交易时段,A股市场立刻结束盘局,连续放量大涨3天,一举突破3000点心理大关。尽管市场走势强劲,但由于已经突破布林线BOLL(26,2)上轨,短线获利回吐导致市场出现连续3天的回调,各大强势板块顺势洗盘。连涨7天再回调3天,比较接近技术规范,应当看做是一种极为良性的技术性回调。如果认为行情已经结束,那就言之过早了。

  与市场人士的交流中,很多人对这轮行情的性质和龙头板块感到困惑。3月2日和3月14日的两次大涨,笔者两次提示加仓,很多投资者也都认可这轮行情,但对龙头板块的认识分歧很大,有人说是券商、保险,有人说是国企改革,有人说是军工、有人说是人工智能,还有看好钢铁煤炭的,但是轮到本周市场连续调整,发现上述板块都不具有龙头相。

  一般而言,龙头板块应该是涨的多,跌的少,只要行情没结束,大多数以盘中震荡代替板块调整。本周连调3天,笔者发现前期所谓龙头没有一个板块调整期少于两天,人工智能板块虽然很强,但也出现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惟一具备强势特征的是无人驾驶板块,在调整初期连续上涨,只在最后一天拉出一个阴十字星,跌幅仅仅0.49%,而且板块中的领头羊居然保持一路上涨,天天收阳。回头查一下,从3月14日启动到本周末,市场涨幅榜的前十名中,一半以上是无人驾驶汽车,近邻个股还有两个,占了龙头股的80%。谁是龙头已经显而易见了。

  龙头产生的产业背景

  在不到半个月里,无人驾驶板块涨势凶猛,连拉涨停,累计涨幅超过50%,而且标的股票十分集中。这也不是纯粹的概念炒作。行情启动初期,笔者也没注意到此版块,而导致这个板块迅速升温的关键是,上周全世界十大汽车品牌厂商达成共识,到2020年全部安装自动强制刹车系统。

  这个系统是什么概念?它是智能驾驶的最核心也是最基础的部件。自动驾驶首先要保障安全,准确而适度的自动刹车是所有驾驶模式的前提,由此导致的传感设备、探测装置、分析与决策系统,稍微一延伸,就是一个巨大的自动无人驾驶系统。考虑到汽车产业的庞大,如果每个汽车装一套上万元的自动驾驶系统,那么每年的产值就数万亿,就是在中国也会达到万亿。这个市场空间是巨大的,而与之相对应的公司也是比较明确的,未来产业的集中度也会很高。

  与泛泛地炒作互联网、软件相比,自动驾驶板块的可识别性和可操作性要强得多。因此,无人驾驶板块并不是泛泛的人工智能,也不是航天军工,而是汽车工业的升级版,不是这个行当的,或者此前没有技术储备的,这一轮都没有得到炒作。标的怎么选,看看涨幅榜就一目了然了。

  板块的操作节奏

  由于这个板块目标集中,可识别度很高,投资者很容易理解和发掘,加上标的股票不多,僧多粥少,他们会非常强劲,难有大幅回调。这个版块在过去两周是市场第一强势板块,未来几周也不会落后,坚定持股就是最好的策略。一般而言,一轮行情的领头板块是大盘指数涨幅的3到5倍,目前无人驾驶板块涨幅只有大盘指数的2.5倍,这说明他们与其他股票的涨幅差异还会拉得更大。所以,这个版块一旦选定,就应该坚定持股,除非你认为大盘行情结束,马上进入暴跌模式。

  精准医疗是做中长线品种。该板块在前期涨幅不算太猛,个股比较理性,但在调整时期表现得较为平稳,本周五,其龙头股开盘即封涨停,显示出主力资金的做多决心。笔者早就说过,今年是精准医疗启动元年,业界的技术进步突飞猛进,重大突破隔三差五出现,所以稳稳持有就成。

  经过本周的适时调整,该洗的盘也洗了,从下周一始,优质股票又该表现了。至于大盘指数,暂时看不到风险。(作者 文国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