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最大保险电商平台获B轮融资2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0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最大专业保险电商平台慧择网近日在深圳对外宣布,获得B轮融资2亿元,由专注金融、文化等领域的风险投资平台万融时代资本、知名投资机构创东方以及中国新型金融服务集团拉卡拉联合投资,汉能投资集团在本轮融资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慧择网CEO马存军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保险平台推出的个性化产品更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旗下的旅游意外险“乐游全球”凭借细分优势,仅2015年就获得300多万单销售业绩。他表示,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优化慧择现有业务,提升大数据产研能力并打造国内最专业的服务旗舰队,满足互联网保险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互联网保险创新受资本青睐

  成立于2006年的慧择已是一家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服务用户最多的一站式保险服务平台,涉及险种开发、在线投保交易、风险评估、理赔协助等各个环节。目前,慧择已实现系统完全对接的保险公司超过70家,用户数突破2000万。

  此前慧择获得赛富基金的A轮融资,此次B轮融资2亿,由专注金融、文化等领域的风险投资平台万融时代资本,知名投资机构创东方以及中国新型的金融服务集团拉卡拉联合投资,汉能投资集团在本轮融资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慧择网CEO马存军表示,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优化慧择现有业务,提升大数据产研能力并打造国内最专业的服务旗舰队,加快市场布局。

  “慧择积累和沉淀了十年互联网保险创业的经验和教训,能够兼顾‘互联网保险创新’和‘接地气的执行力’之间的平衡,公司未来业务将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创东方总裁兼合伙人肖珂表示看好慧择的前景。

  在B轮融资开启前,已经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纷纷向慧择抛去“绣球”,表示对该项目有极大的兴趣。马存军告诉记者:“投资机构总计跟我们达成了10个亿的投资框架协议,最后是我们主动挑选了投资方。”

  让保险回归保障本质

  慧择何以能成为互联网保险投资领域中最“吸睛”的企业?

  马存军告诉记者,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在整合保险产品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的需求,可以在用户与保险公司之间创造最大价值。目前,慧择通过B2C平台为用户提供保险产品在线垂直交易和专业保险咨询服务。“互联网保险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大数据更加精准地把握用户的需求,优选、定制、改进保险公司原有产品。”马存军说。

  让保险回归本质,是慧择的另一着力点。近几年,互联网保险多以售卖投资理财型产品而受到消费者的诟病,监管层也多次发文规范网络销售保险产品。马存军告诉记者,“我们的平台只有不到1%的产品是理财型产品,99%的产品都是旅游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重疾险、寿险类等保障性产品。”

  记者了解到,长期寿险在互联网保险平台增长迅猛。以慧择网为例,去年线上购买长期寿险的人数每月不过1万,今年已升至每月三四万。“保险还是要回归保障的本质,互联网保险不能本末倒置。”马存军分析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层的壮大,购买长期寿险的人将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富裕人群希望通过购买长期寿险来平衡自己的风险,这个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

  记者了解到,创投在投资一个企业的时候,这家企业的盈利数据其实并不是首要考虑的条件,而这家企业是否触及了传统行业的痛点、企业的经营模式在价值链上是否有更多的延伸,反倒成为创投关注的焦点。投资方万融时代资本执行总经理李锐认为,“慧择作为第三方互联网机构,独立于险企与用户,以独立的视角改变传统保险行业销售为先导的现状,促使行业回归到产品服务驱动发展的轨道上。”

  而产品和服务正是马存军在B轮融资后重点投入和打造的方向。

  融资主要用于提升大数据产研能力

  马存军告诉记者,以旅游意外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保险是互联网保险最热门的一项业务,其旗下一个品牌“乐游全球”仅在2015年就获得300多万份的销售业绩。

  据悉,“乐游全球”这个品牌的产品相对于传统旅游险产品,更细分,也更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产品主要根据不同的国家来设计,例如,欧洲跟非洲遭遇的风险肯定不一样,欧洲的风险可能更多来自医疗费用高企,而在非洲,可能面临的更多是遭遇瘟疫、盗抢等风险,不同的风险由不同的产品来覆盖。

  马存军预测,根据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推出适用性更强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最终走向C2B定制将是互联网保险的一大发展趋势。“例如将来你去美国黄石公园旅游,只要你敲一下目的地,就可以获得相应的保险产品,并由当地最好的保险服务商来给你提供保险服务。”

  “当然,这需要一系列先决条件,包括保险产品的细化,集成平台拥有足够的灵活性和智能化,服务的一致性也能得到保证。”马存军说。

  据悉,针对互联网保险越来越呈现出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倾向,慧择的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优化慧择现有业务,提升大数据产研能力并打造国内最专业的服务旗舰队,满足互联网保险消费者对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