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波动下“深圳制造”更能抗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0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汇丰高级贸易经济学家道格拉斯·利波尔(Douglas Lippoldt)近日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在中国的外贸业中扮演着一个很特殊的角色,既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具有科技创新的能力。及早进行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让“深圳制造”在经济波动加剧的环境下更具有抗风险的能力。他指出,WTO即将于今年7月实施的信息技术协议,有望为深圳电子外贸业带来巨大利好。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中国贸易来源国呈多样化趋势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是20年来全球经济领域签订的最大的贸易协议。根据协议,将会减少或免除近18000类商品的关税,占了世界经济总量的40%。

  根据汇丰的观察,中国目前在出口方面,领先的是工业、机械、信息、通讯设备行业,化学品、交通设备行业也很值得关注,这两个行业目前虽然基数小,但增速很快。汇丰预测,到2030年,中国外贸交易将增长10.2%,而香港和美国依然是中国主要的贸易出口目的地。随着自由贸易化的加快实施,中国贸易的来源国也将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尽管国际贸易近期表现疲软,包括中国2月外贸出口跌幅超预期,但利波尔指出,消费支出的增加、新兴市场贸易的快速增长将为全球贸易增添动力。新兴市场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也将提供巨大经济机遇。汇丰预计,到2050年,包括中国、俄罗斯、埃及及南美洲和亚洲部分国家在内的17个新兴市场的新增中产阶级人数将超过26亿。

  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也被汇丰认为是提振投资之举。利波尔评价这个协议“非常值得期待”,称“一带一路”不仅会刺激对中国的投资,对整体区域的经济都有提振作用,从亚洲到欧洲的贸易走廊国家都将获利。

  “据我们所知,截至目前,这些合作国家在‘一带一路’贸易已经批准的项目达到8900亿美元。‘一带一路’不仅将刺激这些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对整个走廊国家的贸易流动也将带来双边收益。”利波尔这样评价。

  201项电子产品降税利好深圳

  深圳在中国的外贸中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在目前全球宏观经济波动加剧的大环境下,深圳的外贸业是否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利波尔认为,深圳的现代服务业很发达,物流、交通、零售、金融都很强,产业上较早的结构调整也让深圳拥有更好的外贸竞争优势。

  利波尔告诉记者,根据WTO组织达成的信息技术协议,将于今年7月起对201个电子产品实行减免关税的优惠。记者了解到,201个电子产品包括医疗设备、JPS产品、摄像头、视频游戏、触控屏等,其中不少是深圳的优势产业。

  “这项新的信息技术协议将影响90%的外贸市场份额,直接影响高达1.3万亿美元的贸易量。中国是一个主要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家,无疑会从中获益。具体到深圳来说,深圳电子产业发达,该协议对深圳的整个电子业将带来巨大的刺激作用。”

  “此外,我们留意到深圳这10年的规划,深圳较早的转型升级有助于‘深圳制造’在外贸中处于优势地位。深圳先后投入大量研发进行产业的升级换代,这些措施有利于‘深圳制造’在价值链上的延伸。”利波尔说。

  这位经济学家强调,深圳在中国的外贸业中扮演着特殊角色,既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具有科技创新的基因。“中国的出口前景里,电子设备、信息通讯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而这两个行业显然是深圳的优势。”利波尔说。

  根据一些成功的外贸企业的经验,一家企业的价值链要往上发展,科技创新非常重要。利波尔指出,“科技创新带来产品的高附加值,高附加值不仅给‘深圳制造’带来差异化的品牌效应,也给‘深圳制造’在全球经济波动加剧的大环境中带来更好的抗风险能力。”

  “随着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这些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将获得更开放的市场,并从这些市场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利波尔认为,“如果深圳能及时抓住这个机遇,电子产业这一领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