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手房税费会变多吗?

  • 发布时间:2016-03-25 07:00:2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主论坛

  最近,“营改增”成为了楼市热议的话题。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从今年5月1日起,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而在此前,两会期间国税总局局长王军曾明确表示,本次营改增方案将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比如个人二手房交易。近日,二手房市场对于“营改增”是否会增加税负这个话题议论纷纷。

  买卖房税费会增加吗?

  近期,不少广州的楼盘业主都接到了中介的电话,称“现在赶紧卖,五一之后卖房税要变多”。对此,不少业主有点“蒙查查”。“营改增”之后,买卖二手房的税费到底会不会变多?

  “中介说5月1日开始,二手房交易的税费可能要增加,劝我赶紧趁这段政策空窗期把房子出手。”广州番禺某楼盘业主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像王女士这样被催促卖房或买房的人并不在少数。在房地产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新闻出来后,不少人都在担心,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是不是会增加?而在社交网络上,所谓“满5年房屋购买和销售差价很大,要交11%的税,需要尽快出手”等消息也是层出不穷。

  对于是否听说过二手房交易将推行“营改增”一事,正排队等待办理过户手续的张女士说:“听说过,但不清楚具体情况。我们早计划卖了旧房换新房,所以遇到合适买家就出手了,没考虑太多政策因素。”一旁的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几天,咨询‘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税费增减问题的业主大约占到三成左右,不过大部分决定等具体方案出台后,再作打算。”

  具体细则尚未出台

  目前,买卖二手房(住宅)常见有4种要交的税种,一般包括:契税、营业税、个税和土地出让金(划拨土地征收)。纳税基数以合同价或农税核定价就高价原则计税。另外,还需缴纳相关手续费,如产权交易手续费、注册工本费等。

  那么,“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的税费是否真的会增加?不一定,因为目前政策具体实施细则并没有出台,所以到底如何交税尚未可知。事实上,目前“营改增”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还没有显现。而且,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表示,新增试点行业的原有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业主们比较关心的是,“营改增”之后是否会有免征的情况。根据此前营改增试点实施办法中明确,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有业内专家表示,如果“营改增”要覆盖二手房交易,当前的税费基本框架也会沿用下去。比如,个人首套,或者持有一定年限的房屋营业税减免政策应该会沿用下去,否则二手房交易的实际税费负担肯定会加重,这不符合“营改增”试点“只减不增”的大前提。

  业内盼细则早日出台稳定市场

  “营改增”对二手房市场有什么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在“营改增”实施细则出来之前,对于二手房的实际影响很难判断。

  “从增值税本身出发的话,有些房子税费可能会增加,有些会减少。不过现在细则还没有出来,不知道会不会有免征的情况。”业内人士称,细则早日出台对稳定市场至关重要,“目前来讲,因为距离5月1日还有一段时间,很多人还没有很强的迫切性,对市场也没有太大影响。如果到4月份细则还不出台的话,就会让买卖双方产生‘赶末班车’的心理,造成一定的恐慌。”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