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利好海尔发力消费金融

  • 发布时间:2016-03-25 01:0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海尔消费金融在上海对外披露了成立一年来的成绩单:截至去年年底,海尔消费金融累计发放贷款数十亿元,并在全国布局近4000家线下网点,为数十万用户提供了消费分期服务。

  依托海尔品牌背书、1.5亿实名用户大数据和3万多家线下网点,接下来海尔消费金融计划以金融为纽带,实现自有产业的引流和营销。“根据我们的三年目标,2017年将实现‘双百’,放款额超百亿、实际服务用户超百万。” 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应华说。

  自2014年年底经银监会批复以来,海尔消费金融依托海尔产业,在2015年初推出了海尔家电“零首付、零利息、零手续费”的“0元购”消费金融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整个2015年,海尔消费金融都在不断进行跨产业战略合作,扩展消费场景,将分期业务全面覆盖了家电、家装、家居、教育、健康、旅游、数码3C等领域。

  海尔方面表示,过去,要打破产业与产业或行业与行业之间的壁垒并不容易,例如,家装客户是家居、家电企业最精准的用户,但事实上家居和家电企业很难获取家装客户资源。而拥有了消费金融这个纽带,行业和行业之间的壁垒可以轻松被打破,实现跨产业链营销,让数据增值、数据变现成为可能。

  通过一年多的积极探索和战略布局, 截至目前,海尔消费金融在全国共布局了近4000家线下网点,基本覆盖了除港澳台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并与红星美凯龙、网筑集团、中国电信、有住网、环球雅思、民生旅游等合作伙伴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产品。

  实际上,作为新兴消费大国,中国消费金融市场一直被认为前景可期。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一份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约为7.7万亿元,预计到2018年,这个数字会增长至约17.5万亿元,年增速超过20%。

  不过,《2014中国普惠金融实践报告》却指出,中国有一半以上的人未被传统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覆盖,消费金融公司的市场渗透率远未达到市场预期。

  “很大一部分人的金融服务需求迟迟未能得到满足。要解决这部分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推动普惠金融,在风控模式创新上要释放更多的力量。”黄应华认为。

  而政策的利好也将大大推动消费金融的发展。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了“普惠金融”的重要意义,力主将金融服务半径覆盖至全社会各个群体,在传统金融服务群体基础上增加长尾市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预示着2016年将进入消费金融发展爆发元年。

  分析认为,随着政策的松绑,消费金融进入机遇期,但也意味着市场竞争将加剧。据了解,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9家公司拥有消费金融的牌照,分别为北银、中银、锦城、捷信、兴业、海尔、招联、湖北和苏宁消费金融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